沿江八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峰论坛在芜举办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1-26 15:45 [字号:    ]

2024年1月26日,沿江八市公共资源交易高峰论坛在芜湖举办。安徽省发改委公管办,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广州交易集团,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滁州、马鞍山、宣城、铜陵、池州、安庆、黄山等地市公管局、交易中心等部门参加。


此次论坛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推动交易服务与监管创新发展,主题是“勇立潮头展新姿,协同创新谋发展”。邀请广州交易集团、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行业专家授课,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交易平台数字化转型、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修改、要素资源配置、探索数据交易等前沿政策和经验做法进行专业解读。

沿江八地市交易中心结合行业发展方向,就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智化转型、强化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加强平台建设创新成果交流、探索开展跨区域交易主体信息共享互认等内容座谈交流,并签订《沿江八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跨区域协作倡议书


市公管局局长杨笑凯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国家政策相继出台,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AI等相关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建设统一规范、资源共享、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交易平台已成为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的普遍共识和共同目标。芜湖市公管局贯彻国家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牢固树立“长三角意识、省域副中心意识、首位产业意识”,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在健全公共资源交易行业服务体系、推动交易平台数字化转型升级、强化远程异地评标合作等领域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先发地区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积累了有效经验。

此次举办沿江城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峰论坛,旨在进一步学习借鉴先发地区和省内地市先进经验,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跨区域公共资源交易学习交流,推动先发地区、沿江地市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全面促进各类要素便捷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长三角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公共资源交易协同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目标。

2023年,市公管局持续加强交易平台建设,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健全交易全过程监管,助力人民城市建设。全年完成各类交易额首次突破千亿,达1139.65亿元,交易量同比增长12.73%,交易金额同比增长77.97%。开展不同形式的“公管见面会”100余次,畅通渠道、倾听诉求,尽心服务好各方主体。先后为奇瑞超级工厂、数字经济产业园、天马微电子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贡献了公管力量,彰显了公管人的担当。对标对表上海、广州、南京等先发地区和合肥、滁州、马鞍山等省内地市,学习借鉴行业先进理念、做法和经验,持续推动平台整合共享、营商环境优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工作。招标文件“标前监测+标后检查”模式被《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刊登。信用应用案例被评为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应用优秀典型案例。与广州交易集团签订跨区域战略合作协议,与长三角、大湾区等先发地区开展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64个,交易金额500.9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