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管局扎实开展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1-02 16:35 [字号:    ]

为强化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监管,加强招标采购活动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代理机构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根据《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 版)》和《芜湖市市场监管领域 2023 年度部门 联合“一业一查”工作计划》,芜湖市公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开展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制定检查方案,部署相关任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此次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由我局牵头与芜湖市人社局联合开展,由我局结合实际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此次检查内容,规范招标采购文件编制,清理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以及在平台登记但一年及以上未在平台开展代理业务的代理机构,整治代理机构违规违约收取费用等问题。

明确检查内容,开展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工作我局成立的专项检查小组,采取代理机构自查、实地查看以及集中评查的方式。89家代理机构参加代理机构自查;实地走访19家代理机构,检查代理机构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证等证件是否齐全有效,营业场所、办公设备、专业力量等是否满足开展代理业务需要,代理机构项目组人员学历、职称、社保等情况是否属实;抽取被检查代理机构近一年内的29个项目,邀请专家对招标文件是否存在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反公平竞争的行为以及违规违约收取代理服务费的情况进行集中评查。

整理相关问题,完善监管措施。检查工作结束后,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形成检查报告,并及时将项目抽查情况、检查处理意见等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本次检查工作共清除7家代理机构,对7家代理机构给予了诚信评价,对于检查出问题的代理机构基本已经整改完成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