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管局服务有温度、监管有力度 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感知度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8-28 09:28 [字号:    ]

近年来,市公管局对标党中央国务院新部署新要求,对照企业新期盼新需求,建立高位推动、协同配合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通过优化服务与监管,不断提升市场主体体验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全面优化平台服务,提升市场主体体验感。充分运用不同形式的“见面会”,加强与招标人、投标人、中标人、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的平等交流沟通,了解各方市场主体需求,更好提供相关服务。深入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建成营商“芜优”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掌上办”持续推进交易服务标准化出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规范》,推进服务标准化,一站式一单制;印发《“零跑路”交易事项清单》,采取提前对接、容缺受理、零等待办理等方式,设置“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项目流转周期同比缩短10天,确保重点工程如期实施。

持续降低交易成本,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推广电子保函应用,2023年以来,共收取投标保函20.34亿元,金额占比为63.47%。其中,电子投标保函2615笔,担保金额6.81亿元,占比为33.48%分类减免投标保证金对合同估算价在50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合同估算价在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对参与投标的中小微企业免收投标保证金免收诚信企业投标保证金,对500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综合信用评价结果为最高等级且未被记不良行为记录的投标人,可免缴投标保证金2023年以来,累计免收信用优秀企业保证金约5.6亿元、涉及2400余家企业,免收中小企业投标保证金15.35亿元、涉及20445家企业。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增加市场主体安全感。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制定《芜湖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二十不准》,要求招标人根据招标项目具体特点与实际需要高质量编制招标文件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保障各类企业平等进入市场,尤其是给民营企业更多机会、更大平台。完善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和评价机制,研究重要工作视情邀请企业家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