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创新监管方式 提升监管效能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2-17 15:27 [字号:    ]
    近年来,芜湖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廉洁、务实、高效”原则,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推进智慧监管。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全生命周期电子监管平台,实现信息互联、数据共享;建立系统预警和督办机制,对各交易环节中超时限、评标评审委员会组成不合法不合规、招标文件设置违反法律法规政策条款等行为自动预警;升级“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围绕技术标雷同性分析和清单报价异常情况分析为升级重点,总指标数拓展至38个;推行造价锁实名制,提高企业和个人身份的真实性,提升清单加密锁雷同性分析精确度。
    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制定《芜湖市政府性资金招标采购项目交易全过程“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紧盯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资格审查、开标评标定标、异议答复、招标代理等招标投标关键环节和载体,开展招标文件在线监测和交易全过程检查。2021年,共在线监测项目总数962个,含工程建设项目265个,采购项目688个,小额工程9个,签署系统监测意见265条,发出书面整改意见书15份,交易全过程检查项目10个。
    三是健全信用监管机制。修订《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及管理细则》,明确各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的范围、内容、标准。强化“两场联动”,通过在评标办法中增设“信用指标”,将评价结果折合成投标人的信用标评审分值,同时对接“信用芜湖”平台,对于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失信名单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情形,均被限制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