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专版二】市公管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2-10 08:20 [字号: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市公管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公管论坛”学习平台作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自上而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机关中层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围绕党史学习、结合岗位职能谈学习收获、谋划部门工作,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强大动能。


建立健全闭环管理机制 实现机关运行高效规范

市公管局办公室副主任 胡浩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近年来,市公管局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开拓创新,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但是,随着相对集中权监管的行使、交易平台整合的持续推进,工作量只增不减,矛盾也越来越激烈,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确定机关工作闭环的重点领域。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我们要将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法,紧紧围绕国家、省、市以及我局“十四五”规划,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省、市目标绩效考核任务,优化营商环境考核,省交易平台第三方评价,局党组会、办公会议定事项,领导批示交办重点事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以及政务热线和人民来信来访事项等,重点加强办理办结,严格抓落实责任。

全面推行清单化管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我们不仅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我们要牢固树立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的理念,坚持工作项目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提升工作闭环抓落实精准性,把抓落实真正落到实处。各项工作要认真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并明确任务内容、工作子项,目标要求,落实主体等内容。

全力推进工作闭环机制。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局机关系统也是一样,责任部门“一把手”之间要协同负责,事项办理中,主办部门既要注重发挥好本部门和责任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又要与协办部门做好工作对接。建立周调度工作机制,原则上每周一定期开展工作会商,对所承担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进行梳理,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锻造过硬“赶考人”  走好新的“赶考路”

市公管局业务科科长 李萍

在思想上做到“三个深刻领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深刻领会“四大成就”的历史启示。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刻领会“十个坚持”的时代价值。倍加珍惜“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和宝贵精神财富,自觉运用“十个坚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践行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在行动上做到“四个全面落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来。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全方位、各方面。作为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同时要肩负起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机关支部将切实发挥好芜湖“渡江第一船出发地”的特殊政治优势,全面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维护好芜湖公管“翠竹”讲坛这个优秀党建品牌,充分发扬公管翠竹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到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上来。作为牵头科室,我们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对标全国最优,借鉴先进经验,强化问题导向、服务导向、争先导向,从营商环境最突出的短板弱项抓起,从市场主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力争我市成为招投标领域全国标杆城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到为全市经济建设服务大局上来。在第二个百日攻坚战中,我们将持续优化评标办法,调整评标流程,推进评定分离,保证中标质量目标。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到谋划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目前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长三角一体化还存在跨区域协作不够深入等问题。我们将依托“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联盟”,进一步扩大与省外市场主体CA互认范围,与长三角地区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共享专家资源,切实解决专家不足不专等问题。

新征程已经开启,新奋斗正在召唤,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将以《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引领,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领会精神 融入思想 融入工作

市公管局交易监督科科长 陈永茂

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激励提升自己。牢记昨天的奋斗历程。风雨浮沉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用现在远观未来,才能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我们要牢记使命,发扬建党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尽心尽责,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明天的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新的号角,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我们要继续发扬以史鉴今的优良传统,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把全会精神融入工作,推进事业发展。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落脚点是推进我们事业的发展,着力点是每名党员守正创新、狠抓落实、提升质量,不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保持初心有作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赶考”心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发现工作中潜在问题、厘清矛盾难点、提出解决对策,充满激情,夙兴夜寐、奋发有为,努力付诸实践。要凝心聚力抓落实。改革的步伐还在继续,我们只有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以钉钉子的钻劲、背石上山的韧劲,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改革才会有新的突破,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才有新的发展。要问题导向勇创新。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必须要有创新的勇气、尽善尽美的追求和百折不挠的毅力,把新思路和好想法,转化为制度办法,解决问题,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更好发展。要结合实际抓重点。我们要强化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更好履行职责。要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固化解决问题的办法,完善制度体系。必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必须常教育、常警醒、常督查,不断增强风险防控意识。

坚持人民至上 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市公管局法规科科长 闫国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归结起来就是“十个坚持”,其中第二个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决议》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既是对我党百年奋斗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党员干部要当为民服务的“有心人”,做到“精诚所至”。人民至上,是我党的立党之基、立党之本、立党之魂。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以及抗疫斗争的“中国答卷”,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作为公管系统的党员干部,工作直面各方交易主体,是各方利益的交汇点,这就需要我们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

党员干部要当为民服务的“实干家”,做到“敢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城市的发展都与我们的工作密切相关,其质量的好坏、工程的进展都是人民评判我们工作的重要标尺。而若想得到人民的认可,就得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2021年以来,我们在综合监管、信用监管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畅通纠纷化解机制、打击围标串标、优化营商环境,招投标乱象得以遏制,交易环境得以净化。

党员干部要当为民服务的“奋斗者”,做到“信念坚定”。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员干部肩负着时代使命、肩负组织重托和人民期盼,要能够在关键时刻做到挺身而出,不惧不畏、不推不躲、不遮不掩,唯有迎难而上,才能破茧而出,拨云见日。当前,市委市政府对芜湖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如何紧跟长三角一体化的大形势,助推人民城市建设,是我们公管人当前必须思考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在集中监管的基础上,学习先进地区典型做法,通过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质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学习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塑造新时代公管形象

市公管局标后监管科科长 陈超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公管人必须倍加珍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公共资源交易处于经济链条的重要环节,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从“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发扬“翠竹精神”,规范市场交易行为,服务人民城市建设,服务好各方主体。

忠诚履职勇担当。部门、科室负责人和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履职尽责,要有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敢于直面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问题与矛盾,不断总结经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凝心聚力做好每一个交易项目的服务工作。

正风肃纪严守规矩。公共资源交易处于各方利益主体的博弈战场,作为交易规则的制定者、交易市场的管理者、交易平台的服务者,要时刻保持与投标人、供应商和招标代理的亲清关系,遵守社交底线,净化朋友圈。从自身做起,涵养“规矩意识”,把纪律和规矩转化为日常行为规范,在奋斗的路上行稳致远。

勇于创新不拘一格。近年来,市公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机制,积极推进信用+标后履约监管模式,将信用监管贯穿招投标全过程,在构建协同共管、推动智能监管、规范监管流程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形成了事中事后监管格局,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创新才会有出路,要有不断自我挑战,工作才能不断突破和超越。

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招标采购交易应自始至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这是招标采购的大前提、大方向,只有坚持这一原则,招标采购工作的方向才不会走偏。各部门、科室之间要建立规范有序、相互协调、运行高效的协调联动推进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规范推动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打造芜湖公管形象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张慥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立意高远,内容深邃,博大精深,值得我们时时学、反复学、用心学。

《决议》提到:“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也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在此大背景下,作为市场配置要素的一线服务部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响应兄弟单位的倡导,与宣城、湖州、嘉兴等地结成联盟,签署合作意向书,建立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合作机制。联盟以打造竞争公平、运作有序的交易市场为目的,以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为基础,以“远程异地评标”、“易彩虹区块链”为路径,取长补短,求同存异,实现区域协同、资源共享。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完成CA数字证书互认,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依托链上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现和分析,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一网尽览”;开发完善远程评标调度系统,并常态化运作实现优质专家资源共享,减少疫情严峻形势下专家聚集的风险。

《决议》提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要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来说,这段论述尤其具有指导意义。公共资源交易作为资源分配的前沿,利益大,充满博弈和风险,社会上所有不诚信行为在这里都有突出呈现,需要我们有很强的眼力、定力和能力去识别和应对;二是这个行业矛盾交织,且不停地发展变化,我们总是需要在矛盾中做出权衡和取舍。以我市几轮改革为例:为反腐倡廉,将政府代理改为社会代理,将监管权还给行业部门;为提高质量和效率,再实施综合监管和集中统一执法。这不是“折腾”,而是顺应时代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的具体体现。

《决议》总结了过去,展望了未来。以同样的视觉回顾过去,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在曲折前行中实现了三大飞跃:一是改变传统纸质交易模式,实现全流程交易电子化;二是整合建立市县一体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统一的制度规则、共享的信息系统、规范透明的运行机制;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破除政策壁垒,使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展望未来:一是《招标投标法》等上位法即将修订,长期困扰我们的招标采购人主体责任缺失、专家责权不对等、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问题可能在政策层面有所破题;二是交易范围进一步扩大,环境权、用能权等将逐步纳入统一平台交易;三是智慧监管、信用监管进一步加强,规则、制度、系统更大范围内的一体化成为趋势,跨区域协作不断增强,我们要以创新的思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清醒、更加自觉地履行职责,投入到更富挑战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中去,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环境友好、服务一流的交易平台。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打造一流执法队伍

市公共资源交易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吕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让我们牢记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如何将全会精神完全融入到执法支队的实际工作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树立新时代芜湖市公管全新形象,我认为必须以四个关键词为目标:

一是专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全面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目前存在法规不够统一、执法难度大等问题。为了解决难题,将执法支队建设成一支具备专业素养的执法队伍作为我们不断提升的目标。

二是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涉及到国家公共财产、城市建设等人民群众切身相关的利益,执法支队在日常工作中以夯实“执法为人民”为追求,以服务项目成效保证交易公平为宗旨。将持续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永远奋斗的目标。

三是高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参与者,要深刻领悟把握新时代党和人民对公共资源交易执法的新要求新期盼,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一方面加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通过技术创新、理念创新、体系创新,打造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全生命周期监管平台,构建“监管全程相伴,交易一路畅行”的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另一方面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探索开展线上执法办案、造价锁实名制等工作,通过创新提高交易监管水平,以创新促成效。将不断净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作为我们突破自我的目标。

四是自律。一百年来,我们党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会面临廉政风险。为此,全体工作人员要坚持底线思维,学会经得住诱惑,绝不越过底线、踏过红线,坚守岗位职责。将廉洁奉公作为我们永存于心的目标。

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将理论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