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翠竹”正气 践行“为民”正道
——市公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12 11:16 [字号:    ]

翠竹经风犹挺立,坚毅正直不弯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提炼形成芜湖公管“翠竹”精神,即“永不褪色的忠诚精神、外直中通的规矩精神、洁自矢的廉洁精神、节节向上的进取精神和扎根泥土的奉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学党史、守初心,将“翠竹”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理念为“魂”,铸就永不褪色的忠诚精神。时值“两个一百年”伟大历史时刻,全体工作人员上下齐心、兢兢业业,不断刷新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排名;面对困难不畏艰险、挺身而出,战“疫”情、保交易、抗洪峰……铭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法规为“纲”,遵循外直中通的规矩精神。公共资源平台的专业性、规范性较其它平台尤为重要。今年上半年,制定《“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前置预警模块操作细则》,升级完善预警模块功能,提升数据模型的线索筛查效率;加强招标文件在线监测,对其内涵信息及各要素关联性进行深入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自动预警;强化对平台运行代理机构行为的日常化规范管理,纠正不合规工作和信用评价;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一般性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常态化标后履约监管,对重大建设项目实施靶向巡查。据悉,通过电子监管平台在线监测功能,截至目前共计随机抽查招标文件319项,在线反馈监测意见142项;上半年共检查在建项目21个,查出问题69项,发出抄告单7份,移交线索1个,切实提高依法自觉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纪律为“本”,强化洁自矢的廉洁精神。公共资源交易是社会关注度高、敏感性强的行业。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既是一个交易港口,也是一个服务窗口,还是一个廉洁关口。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持之以恒开展廉政主题教育,建立廉政文化墙,建设廉政教育馆;紧盯交易服务工作各个环节和工作人员,梳理剖析潜在廉政风险,制定防范措施78条。用信息技术手段固化交易规则和流程,增强流程执行的刚性约束,给交易过程戴上廉政“紧箍咒”,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打造建成了“公平、公正、公开、诚实守信”的阳光交易平台。

奋斗为“源”,树立节节向上的进取精神。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平台利企便民为出发点,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要求,以“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质量、一流文化、一流形象”为目标,不断开拓工作思路,打造芜湖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系。通过推进平台技术升级、开展“互联网+招标采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等不断对外树立全新的公管形象,各方面工作有了全方位提升,广受群众好评。以“勇创一流”作为工作的宗旨,市公管局将打造“六个一流”作为爱岗敬业的品格、迎难而上的动力、追求卓越的目标,为加快融入长三角,打造副省级城市匹配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添砖加瓦。

为民为“根”,践行扎根泥土的奉献精神。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市公管局制定《芜湖市工程类、采购类进场交易项目招标投标业务操作流程指引》,不断压缩各环节办理时限,减少办理环节,高效服务各方主体,真正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转变。持续推进电子保函应用,新设“金融服务”平台提供贷款融资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办理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非现金形式的履约保证金172笔,担保金额2.11亿元,金额占比65.33%,为企业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过半;办理投标电子保函9239笔,担保金额24.55亿元,远超去年全年担保金额。

    市公管局将进一步以学习党史为契机,以芜湖公管“翠竹”精神激励引导党员干部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将所学所思所想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