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上半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成效显著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7-22 16:38 [字号:    ]

    今年以来,芜湖市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降低各方交易成本,营造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2021年1-6月,全市累计成交16583项,成交金额232.15亿元。其中: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类项目1367项,成交金额92.9亿元;网上商城14720项,成交金额7.36亿元。
    一是减化交易成本。持续推进电子保函应用,新设“金融服务”平台提供贷款融资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市场经济活力。2021年1-6月,办理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非现金形式的履约保证金172笔,担保金额2.11亿元,金额占比65.33%,为企业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过半;办理投标电子保函9239笔,担保金额24.55亿元,远超去年全年担保金额。
   二是强化标后监管。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一般性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常态化的标后履约监管,对重大建设项目实施靶向巡查,开发应用芜湖市政府性资金项目标后履约监管平台,自动对关键岗位人员异常变更、工期拖延等异常情形发出预警提示,提升监管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2021年1-6月共检查在建项目21个,查出问题69项,发出抄告单7份,移交线索1个。
   三是完善监管系统。制定《“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前置预警模块操作细则》,升级完善预警模块功能,全面提升数据模型的线索筛查效率;加强招标文件在线监测,对招标文件内涵信息及各要素关联性进行深入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自动预警,2021年1-6月,通过电子监管平台在线监测功能,共计随机抽查招标文件319项,在线反馈监测意见142项,发出书面整改意见书3份。
    四是健全投诉机制。依法对公共资源交易实行综合监督执法,并依法在省政府批准的集中处罚权限范围内行使处罚权,截至目前,已办理各类项目重大异常立案调查14项、投诉16件、举报12件、其他类型案件4件;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人(供应商)行为,对投标人(供应商)不良投标行为信息记录和披露,2021年1-6月,对102家企业在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进行公开披露,分别扣除5-15分信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