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奋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芜湖样板 推动我市“三农”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15 10:11 [字号:    ]

本报讯(记者 承孝安 储普查 娄阳)2月14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总结我市去年“三农”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庆亮主持,市领导杨正、董萍、陆峰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利用一天时间赴各县市区,集中考察调研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两强一增”示范园区等建设情况。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2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示范激励情况,部分单位、企业代表及种植大户代表作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宁波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要聚焦“四个突出”,突出头等大事,坚决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抓好粮食节约和减损两个关键环节,抓好农业设施和食物供给两大保障;突出关键抓手,着力提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整体效能,抓好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提升农民收入;突出双轮驱动,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改革创新,一方面深化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另一方面深化新阶段农村改革;突出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加强党的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构建职能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责任体系;要借力“高端外脑”帮扶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要加强干部培训,提升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凝聚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

宁波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芜湖样板,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