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芜湖日报专版】市公管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11 08:59 [字号:    ]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树立公管新形象

市公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笑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贯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进一步阐明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深远意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着力打造高素质公管队伍。深刻认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新形势,准确锚定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新目标,坚定不移服务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打造“公平交易”,持续推进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纳入平台进行交易,推动公共资源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进行交易,做到“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坚定不移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打造“高效交易”,持续健全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服务方式,打造治理能力强的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规范交易”,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规范平台服务行为,常态化治理串通投标,进一步提升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水平和能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打造“廉洁交易”,在强化政治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深化建章立制上持续用力,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净化政治生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管队伍。

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深读细研、融会贯通,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相结合,立足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坚持不懈推进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法治化保障、规范化运行,主动对标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大胆探索创新、推进思想破冰,在新征程上把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守正创新干事业 敢于担当树形象

市公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江兵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坚定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着力打造公管新形象。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对新时代打造公管新形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服务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助力人民城市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下大力气解决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管理等老大难问题,维护交易市场公平。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必须坚持学用结合、融会贯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软件水平,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升交易电子化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交易系统信息安全、交易周期偏长等问题,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学习全会精神 勇于担当作为

派驻市公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汪新年

坚持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从国家被侵略、民族被压迫到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奏响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部曲,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做到政治过硬,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忠于人民。要做到本领高强,不断提升专业素质、业务能力,要勇于学习,善于学习,加强调研,提高技能,才能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

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的历史,党的百年征程和奋斗实践雄辩证明,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的目的所在、胜利之本。要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紧围绕公共资源交易开展有效监督和高效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更好体现公平公正。要协助党组强化制度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永葆“两个先锋队”本色。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做到学思践悟,紧紧围绕芜湖融入长三角、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目标,发扬芜湖公管“翠竹”精神,朝着“六个一流”标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

坚定信心 增强斗志 打造公管队伍

市公管局二级调研员 张生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圆满总结,是对当前面临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以及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情势下的客观总结,是对今后可能遇到的发展和安全问题的未雨绸缪,让我们知道如何筹划未来。

作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职能定位,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过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做人民满意的好干部。要坚持党的领导,当好战斗堡垒。在大灾大难面前临危不惧、威武不屈,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我们的身影;在扫黑除恶、打击围标串标、净化交易市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作用;在扶贫帮困、乡村振兴、推进社区平安建设方面发挥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文化引领。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打造具有公管特色的文化长廊,坚定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定服务于人民城市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创建模范机关。发扬公管精神,维护好芜湖公管“翠竹”讲坛这个优秀党建品牌,争创模范机关。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服务各方。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部门面临多方主体,充分运用好集中统一监管的优势、大数据信息系统的智慧、工作目标考核的指挥棒、信用系统不良行为记录的有效措施引导各方主体良性发展。坚持风险排查,保持清正廉洁。发扬党的百年经验中坚持开拓创新、坚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利用好廉政警示馆,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要时刻谨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新阶段 新作为 新发展 新形象

市公管局二级调研员 张蕾

党的百年历史始终贯穿“四个坚定”。始终坚定奋斗目标,始终锚定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这一奋斗目标;始终坚定为民谋幸福初心,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坚定民族复兴的使命,紧紧依靠和团结人民,取得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巨大成就;始终坚定开创求实精神,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

学史践行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坚持不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目标、勇往直前,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风浪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坚持不懈把纪律挺在前面,公共资源交易涉及交易各方利益,廉政风险大,更需要把党的纪律规矩挺起来,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把党内监督硬起来。坚持不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在深入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新一轮改革中,改革越深化,攻坚越深入,情况越复杂,要从服务对象角度出发,善于问情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查找问题的态度、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新时代新起点要围绕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围绕“模范机关”创建,打造政治过硬的公管队伍。强化政治建设,加强思想教育,营造“信仰忠诚、廉洁执法、程序规范、服务高效”的机关文化氛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的交易环境。持续深化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电子保函应用,探索建立在线投诉处理功能;加强平台标准化建设,精简服务事项,规范服务流程,降低交易成本。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高水平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探索使用区块链技术,推进市场主体、评审专家、数字证书、交易信息、信用信息等在长三角区域共享互认。围绕“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打造公平公正公开诚信的市场秩序。健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制度体系,优化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加大标后监管力度,完善工程建设项目交易市场与履约现场“两场联动”,实行跨部门信用联合惩戒;推进大数据智慧监管,建立覆盖标前、标中、标后的全过程在线监管机制;持续升级“芜瑕”大数据分析模型,建立完善会同公安机关打击串通投标长效机制。

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市公管局四级调研员 顾民

100年来,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得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全国建设的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我们决不能沉醉于改革的成绩之中,盲目乐观,不能忘记党的光荣传统和共产党人的本色。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肩负的历史重任,清醒地认识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提高自身本领,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

一要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提升解决公共资源交易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能力。二要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化信息化建设,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对公共资源交易影响。加大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力度,健全信用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服务。三要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各方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