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中共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党组关于十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28 09:23 [字号:    ]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201026日至2021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322日,巡察组正式反馈巡察意见。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市公管局党组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原则,对巡察反馈四个方面12个问题(细化28项)进行认真整改,完成27项,基本完成1项、主要是系统开发在推进中,完成率96.42%,制定整改措施97条,出台改革措施1项,开展专项治理3项,制定完善制度26项。根据党务公开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现将我局巡察整改工作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202148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单位,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及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通报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情况,开展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要求。整改期间,局党组先后3次召开局党组会,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整改不走偏、不走样,有效推动反馈问题整改措施的落实。召开市直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2次,并专题到市委巡察办汇报2次。

(二)精心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分解。局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察反馈意见,针对问题,在深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和《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公管局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整改中,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相对集中监管权整合,增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能力,提升交易质量效率,更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突出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根据反馈意见提出的重点工作,我局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方面开展了打击围标串标、加强履约保证金管理、代理机构管理3个专项整治行动。升级完善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功能,制定《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环节重大异常事项受理转办督办暂行办法》,修改《“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前置预警模块操作细则》,开展常态化的项目交易中重大异常情形的筛查和研判工作。专项整治期间,通过芜瑕模型筛查694个项目,对发现的85个问题项目,进行综合研判,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组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座谈和培训,开展2021年代理机构集中登记工作、对平台从业人员统一换证,进一步摸清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情况,修订《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及管理细则》和《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强化了代理机构管理;加大检查力度,对各分中心评标现场管理抽查开评标项目551个,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进行整改。学习借鉴外地保证金管理先进做法,完善相关制度,开发升级管理系统,清理历史遗留问题,提高保证金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

(四)注重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局党组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针对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组织责任科室对原有82项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规范性文件和相关制度,严格对照改革后的职能转变和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废止制度41项,新制订制度9项,修改完善17项。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五)建立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局党组建立巡察整改协调机制,协调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相关部门开展打击围标串标、代理机构管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整改期间,坚持周调度机制,定期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共计8次,听取各科室、交易中心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整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及时理思路、研究解决办法。定期通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任务完成滞后的,及时提醒督促,把控整改落实的节奏,确保整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效推进。建立改革协调机制,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重点难点问题的深度改革,力求在根源上解决问题。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的整改情况

1.2个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项目围标串标情况跟进督办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202147日市财政局向我局反馈“市公安局全馆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专业激光射击训练系统发射器”项目调查核实情况和处理过程。针对不够行政处罚、又有违规行为的情形,我局于201985日制定印发了《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人(供应商)不良行为认定披露管理暂行办法》,对不够行政处罚,又有违规行为的情形记不良行为并披露,20212月针对使用情况进行了修订完善。二是制定印发《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环节重大异常事项受理转办督办暂行办法》,对评标评审环节中出现重大异常情形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市公管局统一受理、转办、督办,提高案件办理质效。三是修订印发了《“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前置预警模块操作细则》,对进场交易的项目数据进行集中清洗和适时清洗,持续打击围串标行为。

2)“保证金管理混乱。”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全面梳理2008年至2016年的履约保证金。其中履约未完成,尚不能退付2243.64万元;已退付707笔,共计4420.72万元;中标单位称近期将来办理退付的为2626.01万元;无法退付的279.65万元履约保证金上缴了财政;投标人为失信执行人、账户被封、履约材料缺失等原因暂不能退付金额为163.98万元。二是应退未退的312万元投标保证金和279.44万元诚信保证金,已逐一电话通知、寄信函、给法人发退付信息。目前除因投标单位注销或账户被冻结等原因无法退付的106.58万元投标保证金和103.97万元诚信保证金上交市财政,其余的380.89万元已清退完毕。三是已按整改要求完成《芜湖市招标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管理规定》的修订并执行,规范了程序、提高了退付效率。四是已完成保证金财务管理系统的开发升级并投入使用。保证金管理分类清晰,查阅更便捷。

2.1个正在推进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3)“公共资源交易未形成管理合力。”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制定了《创优营商环境招标投标提升行动方案》,扎实推进招标投标环境整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完成“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系统升级工作,进一步提升芜瑕模型的研判能力;修订印发《市公管局“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操作细则》,进一步规范了筛查范围、人员管理、协同办案、信息保密工作。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印发《关于印发<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击串通投标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对进场交易的项目数据进行集中清洗和适时清洗。专项整治期间,通过芜瑕模型筛查694个项目,对发现的85个问题项目,进行综合研判,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二)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的整改情况

3.思想政治建设未能“一针见血”问题的整改情况

4)“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不扎实。”问题的已完成整改。

一是制定了《2021年度市公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细化专题学习,开展中心组学习13次,每次学习尽量安排一个专题内容。邀请专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2次,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2次。二是推进开展集中谈心谈话活动,开展谈心谈话87人次,制定2020年度调研工作计划,推进2021年调研工作,已形成调研报告4项。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心组开展集中讨论7次;各党支部开展了微型党课活动5次。四是制定了2021年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召开推进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制定了市公管局2021年度宣传工作方案,成立宣传工作小组,充实宣传工作力量。二是完成“忠诚、廉洁、守法、服务”文化长廊建设,浓厚宣传氛围,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从业人员廉洁和法纪意识。三是6月初邀请网信办专业人员就新媒体运用组织培训,提高新媒体运用的能力。四是与报社联系结合重点工作开展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宣传渠道,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影响力。五是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增设信息动态栏目,加大宣传的力度。

4.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仍欠“火侯”问题的整改情况

6)“改革发展协同推进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已完成。

一是已完成与省市场主体库、省评标评审专家库、芜湖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芜湖市政务公开网数据对接工作;已开发完成并上线运行电子监管系统;已完成与芜湖市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目前正在进行数据比对测试,预计9月底测试完成并投入使用;已与投资在线审批平台对接,目前正在开展数据获取工作,预计9月底测试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是新修订房建和市政(施工)范本、交通和水利(施工)范本及评标办法,均已正式启用。已完成对政府采购类招标文件示范文本28套及分级分类评标办法的修订。提高了招标文件范本适用性、分级分类评标办法的多样性和选择性。三是新增了中位值系数法、控制价权重法、综合评估法Ⅲ三种评标办法,已完成修订,试运行后,根据情况继续完善。小额工程竞争性简易发包方式,已正式上线运行。

7)“市县(区)一体化改革推进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制定了《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基层调研检查实施方案》,采取“四不一直”不定期检查分中心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二是各分中心硬件设施建设有较大的改善,南陵县分中心新场地已投入使用;湾区分中心、南陵县分中心手机检测门已投入使用,监督管理效果明显提高。三是中心副主任于41日下沉无为市分中心开展为期3个月的驻点指导。四是各分中心正结合各自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向市中心提交设施需求报告,市中心将在下半年预算申报过程中向财政部门争取提高经费投入。

8)“主动作为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已基本完成(系统开发正在推进,计划11月底完成)。

一是《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方案》《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已印发执行。执法支队成立,相对集中处罚权在有序推进,市公管局内设科室的设置和人员调整610日到位。监督管理的效能有明显提升。二是先后组织人员到合肥、洛阳、长沙等地考察学习4批次,参加考察36人,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三是与市住建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建类市政类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变更行为管理的通知》,规范项目负责人变更程序。修订《芜湖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督管理办法》,强化招标人履约管理和标后履约信用评价工作责任,现已印发执行。四是牵头组织标后履约联合检查、标后巡查等形式的标后履约现场检查,将招标人标后履约信用评价情况作为检查重点,督促招标人健全工作制度、并按规定进行标后履约信用评价,一、二季度检查已完成,并正在组织整改。五是建设标后监管系统,依托信息化手段对项目负责人变更、招标人履约信用评价等环节进行监管,已确定标后监督内容和系统需求,目前正在开发,计划11月底前完成系统初步开发。

9)“对审计反馈的问题无响应。”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经与审计部门沟通联系,确认反馈问题企业,通过梳理,运用芜瑕系统筛查研判该公司的低中标率指标,未发现异常。二是调整了电子交易系统的设置,取消了报名方可获取招标文件环节。三是2021年上半年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印发《关于印发<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击串通投标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对进场交易的项目数据进行集中清洗和适时清洗。专项整治期间,通过芜瑕模型筛查结合问题具体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5.推进重点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0)“交易平台整合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通过梳理,中心已完成与长江产权交易所平台数据的对接,实现统一系统发布交易信息。同时向市有关领导汇报情况,反映长江产权交易所代理产权交易的相关事宜。二是局主要负责人先后向市政府分管领导当面汇报有关长江产权交易所的平台整合情况,形成《关于整合我市国有产权交易平台有关问题的报告》报市政府研究。

11)“集中采购代理乱象频发。”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2014年,我市进行了招投标体制改革,撤销了市政府第一、二招标采购代理处,成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职能由集采机构转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改革招标采购代理模式,工程和采购类项目均实行社会代理。2020年,芜湖市启动了新一轮的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在《芜湖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鼓励国有企业依法依规进入代理市场。鼓励拥有相应专业技术人员、具备招标采购代理能力的国有企业参与招标采购代理,通过公平竞争方式获取代理业务。”成立了2家国有代理机构,市公管局重点加大对市国有企业代理机构的培育力度,扶持国有企业代理机构做大做强,逐步替代承担政府集采机构职能。二是为加强对代理机构的管理力度,开展了代理机构管理专项整治,制定《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2021年招标采购代理机构专项整治方案》,组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座谈和培训,参与培训从业人员337人次。开展2021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代理机构集中登记工作和平台从业人员统一换证工作,进一步摸清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情况。通报表彰2020年服务优质的代理机构,并予以加分;每季度通报代理机构管理情况。加强对各分中心评标现场管理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进行整改。三是为进一步规范代理机构的管理,对《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及管理细则》和《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

12)“‘放管服’改革成效不明显。”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新修订房建和市政(施工)范本、交通和水利(施工)范本及评标办法,均已正式启用。完成对政府采购类招标文件示范文本28套及分级分类评标办法的修订、并启用,范本明确投标保证金可选择电子保函形式。二是通过政策宣传,今年1-8月,电子投标保函担保金额为37.17亿元,占比30.12%;履约保函担保金额为2.76亿元,金额占比65.09%。以非现金形式置换现金形式履约保证金2383.46万元,效果明显。三是完成《芜湖市招标采购履约保证金管理规定》修订并执行,明确了履约保证金缴纳形式由中标人选择。四是除银行与担保公司合作的分离式保函(徽商银行-瀚华担保)外,引入了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三家银行直开保函模式,拓宽了电子投标保证金保函的开具渠道和形式。

6.优化营商环境略显乏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3)“制度废改立系统性不强。”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经梳理,82件制度文件包括正在执行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措施以及一些已经废止失效但未明确废止失效的制度措施。为便利各交易主体运用,我局对正在执行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性文件及制度措施进行汇编整理,印刷成册,进行发放,同时在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开电子文稿。二是按要求对我局在用的规范性文件及目录进行挂网公开,并定期更新。同时对网站信息公开栏中“部门文件”进行清理,对废止文件进行标注“废止”标签。三是为增强文件的可操作性,在规范性文件立改废过程中,强化了起草过程中的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今年以来共废止规范性文件13件,修订规范性文件7件,目前我局起草和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共18件。同时,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及制度措施的培训和宣传力度。四是废止201443日印发的《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为了简化流程、增加可操作性和优化营商环境,修订印发《芜湖市招标采购履约保证金管理规定》。五是制定《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击串通投标长效协同机制工作方案》,修订印发《市公管局“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操作细则》,对进场交易项目数据进行集中清洗和适时清洗,持续打击围串标行为。

14)“诚信建设日常管理欠缺。”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关于“芜湖胜林景观公司等3家企业先后被县(区)公管局处罚,却没有在市级平台上披露”的问题,经查无为县公管局和芜湖县公管局在作出不良记录后已及时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良行为披露栏目公开。为进一步对各县(市)的行政认定情况进行排查,各县区应披露未披露行为,现已完成补披露工作。二是对涉及6个项目13家企业未被依规惩处的问题,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已于129日对13家公司“机器识别码相同”的不良行为进行披露。为进一步规范评标评审环节重大异常事项的办理工作,市公管局制定印发了《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环节重大异常事项受理转办督办暂行办法》,明确部门职责,规范办理流程,案件办理形成闭环。三是针对部分业主单位评价随意、违规打分的问题,市公管局首先从制度着手,修订了《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和《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采购人对投标人(供应商)信用评价细则》,明确各评价主体职责和评价范围,针对评价人自由裁量权大的评价条款进行了修订,统一尺度标准,降低招标人评价分数的占比,由24%降为20%。同时,启动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系统的重新开发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二次招标,新开发的信用评价系统将与标后监管平台实时对接,自动记录招标人对项目履约情况的记录和评价,能有效减少不规范评价行为。

15)“信息公开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按照省公管办数据考核和数据规范2.0标准要求,完成了推送数据字符代码的修改,提升了应传必传信息的准确性。二是与软件公司召开数据考核专题会议,完成了整改内容的修改,督促软件公司每日对推送数据进行检查,形成对新需求修改、上线完整测试流程,保证了新需求上线不影响数据考核要求。三是增设了数据比对岗位,确保了填报数据的准确性,减少了推送数据错误率,保证数据推送及时性。四是安排专人与省公管办负责数据推送的人员进行对接,及时掌握每月数据考核分数,及时了解省公管办对各地市扣分的事宜,针对扣分事宜进行查缺补漏,保证及时了解省公管办数据考核相关要求的更新。五是定期召开了数据考核专题会议,提升了负责数据考核人员的思想,分析近期数据考核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保证了数据推送的高质量性。2021年前五个月数据推送分值为:一月份99.99、二月份99.97、三月份99.99、四月份99.99、五月份99.99、六月份99.99

16)“招标项目设定不切实际。”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新修订房建和市政(施工)范本、交通和水利(施工)范本及评标办法,均已正式启用。完成对政府采购类招标文件示范文本28套及分级分类评标办法的修订并启用。二是通过召开优化线上业务办理流程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共梳理形成5条优化建议并着手进行平台操作系统优化,压缩项目流转周期,效率进一步提升。三是已安排国泰新点对项目登记后不挂网和业主不及时定标,进行系统提示功能设置,该工作进入测试阶段、正在进行中。四是通过运用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识及我国家、省、市优化营加大营商环境政策,制作宣传手册300余份投放服务大厅,进一步提升宣传力度。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整改情况

7.落实“两个责任”部分“悬空”问题的整改情况

17)“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正常推进,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8个,结合巡查整改工作落实推进整改,现已完成。二是新一轮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已完成,印发《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2021年廉政风险一览表》制定了《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加大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力度。三是繁昌区分中心已在评审区安装手机检测门,在评审区域外安排一间代理机构辅助人员工作室经完成,已拟定并执行“严禁代理机构辅助人员进入评审现场制度”规定。四是繁昌区分中心对违规代理机构,已经进行了约谈,并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信用评价处理,市中心就巡察反馈问题对繁昌县分中心的进行通报批评。五是527日交易中心启动分中心工作人员到市中心跟岗培训,已完成2期培训、8人次;528日组织全体在职职工进行了业务知识测试。六是根据《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基层调研检查实施方案》要求,交易中心班子成员监督检查机制已形成常态化。

18)“日常监督存在短板。”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召开组务会,学习文件,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针对反馈问题深刻剖析,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促进政治监督常态长效,全力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二是研究制定《驻公管局纪检监察组强化全覆盖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和时间深入市交易中心及四个分中心督查交易现场及项目档案资料管理等情况。督查发现无为市分中心未严格执行《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对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书面意见向市公管局党组反馈,市公管局党组立行立改,对涉及的部门和人员进行了处理和调整。三是加强政治监督。全程参与局“三重一大”等事项会议决策和监督工作,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严把“党风廉政审查意见回复关”。四是严格按照省纪委信访办理流程规范受理办结,五是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窗口和开评标现场督查检查,注重抓好节日节点督查检查工作,持续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六是组织开展谈话提醒活动。对在全覆盖督查发现问题的单位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提醒谈话,强化政治站位,加强管理,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筑牢廉政风险防线意识。

8.围标串标协同打击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9)“异常项目处置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经梳理,“异常项目处置不到位”的问题共涉及51个项目,52个重大异常情形。现已处理完成。39个市级监管项目的重大异常情形,现已依法依规处理完成。二是制定《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环节重大异常事项受理转办督办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评标评审环节重大异常事项的办理工作,保障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顺利进行。

20)“围标串标遏制办法不多。”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经核对,2019年市二院消毒供应管理信息系统等15个项目,财政局财采【202030号文已对机器码相同的单位进行不良行为认定并公布。因不良行为披露期到期,系统自动隐去。二是政府采购文件也作相应调整,增加文件制作码相同的认定,不良行为认定管理办法也进行相应修改;完成对政府采购类招标文件示范文本28套及分级分类评标办法的修订并启用。三是公管局印发《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操作细则》和《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环节重大异常事项受理转办督办暂行办法》,完善了长效机制,加强重大异常情形核查处理力度。

9.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管理短板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1)“代理机构监管不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开展代理机构管理专项整治,制定《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2021年招标采购代理机构专项整治方案》,组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参与培训从业人员337人次。开展2021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代理机构集中登记工作,并展开平台从业人员统一换证工作,进一步摸清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情况。通报表彰2020年平台项目代理质量好的代理机构,并予以加分;加大管理力度,每季度通报代理机构管理情况。二是完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及管理细则》和《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修订,三是修订了优秀代理机构的评选条件,增设“三年内有行政处罚或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代理机构不得被评为优秀”条款,对2020年信用评价较高的优质代理机构和合同及履约信息公开较好的18家代理机构进行通报表彰,并加分鼓励。

22)“评审专家管理失范。”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重新修改印发《关于成立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初审入库审核小组的通知》文件,把专家扣分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也纳入审核小组工作职责范围。二是制订印发《关于专家抽取实施分类管理的通知》,对项目评标评审专家和项目论证等其他方面使用的专家分别省综合专家库、省招投标协会专家库抽取,避免其他用途专家考评不及时的问题。三是制订印发《芜湖市实施<安徽省评标评审专家考评办法>操作规则》,坚持依法依规和以人为本相结合,对专家扣分处罚做到事前告知,允许申诉,力求处理准确。四是局机关加强教育,严格落实“公务员不得参加招投标项目评审、下属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不得参加本市的任何项目评标评审,不得在正常上班时间赴外地进行项目评标评审”规定,上半年没发现违反规定的问题。对国有企业等社会资金项目纳入平台进行统一监管。

10.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2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制定了《2021年度市公管局文件印发和会议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要求控制会议和文件。对各科室的规范性文件制定加强提醒督促,上半年行文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没有突破计划。二是加强文件制定的前期准备工作,落实调研、意见征求、论证和评估,确保文件制定的质量,制定的规范性文件4个、招标文件范本进30套,一次性讨论通过。三是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学习习近平关于精文减会,为基层减负的重要论述,讲授写作方法和规范要求。四是抓好会议内容的结合,尽量减少会议次数,压缩会议时间,上半年办公会8次、党组会11次、结合业务工作研究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会议1次。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的整改情况

11.党建基础工作仍较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24)“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制定局领导调研工作计划,组织调研16人次。定期研究月度和重点工作8次。二是党组中心组安排相关党内法规学习3次,安排党务干部参加市直有关部门组织培训6人次,机关党委法规和党建知识学习研究3次。三是局党组开展党建工作专题研究3次,6月初召开“一岗双责”专题会议,推进党建工作开展。四是开展集中谈心谈话活动,各级谈心谈话87人次,加强交流和引导,强化思想建设。五是制作了“四史”文化长廊,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芜湖市公管“翠竹”精神的征集和提炼,用“永不褪色的忠诚、外直中通的规矩、洁清自矢的廉洁、节节向上的进取、扎根泥土的奉献”公管精神,激励干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和廉洁自律自觉性。

25)“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党组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论述和相关党内法规。二是召开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盘接受。在个人检视剖析中,每位班子成员均能直奔主题谈问题,不遮遮掩掩,既查摆共性问题,又突出个性特点,客观地为自己画“像”,均能从主观上查找原因,透过问题深挖根源,触及思想深处,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97条。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认真组织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学习,强化推进各项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12.干部队伍建设缺乏“大局观”问题的整改情况

26)“混岗串岗现象比较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完成了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交易中心繁昌区分中心主任选拔任用工作,繁昌区分中心主任已配置到位,吕尚现任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主持日常工作)。专项工作完成后,抽调人员已返回原岗位工作。二是制定了《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专项工作人员抽调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抽调人员的管理,专项工作完成后,及时返回原岗位。

27)“干部交流轮岗渠道不畅。”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局机关内设科室调整和人员调整配置工作已完成,对70%的人员岗位进行了调整轮岗。二是对局机关和交易中心干部任职情况进行了梳理。向市委组织部报送了关于交易中心主任交流轮岗的申请报告,等待市组织部的批复。

28)“干部作风有待加强。”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召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通报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情况,提升干部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二是对巡察反馈被效能办通报批评所涉职工、驻点人员在效能办通报批评后,中心对所涉人员在通报发生当年已经全部按要求处理到位。三是修订印发《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月度考核工作方案(试行)》,出台《窗口服务负面行为清单》,效能建设情况月度通报持续开展。印发《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隔夜评标管理规定》《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履约保证金收退流程规定》,进一步提高交易管理的效益。四是翔晟CA进场驻点工作已经完成,正常为投标人提供服务,建立了竞争机制。五是窗口新增手机集中存房袋已到位并投入使用,避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手机。六是已实现不见面开评标、履约保证金票据电子开票、中标通知书在线发放等线上服务功能,方便了服务对象办事,提高了效率。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整改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结合改革工作的推进,改革体制机制、完善制度办法,持续跟踪督办,紧盯不放。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实际,不断探索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适时修订,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党组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切实增强全局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四是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完善监管体制,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为建设美好芜湖打基础强基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3121659;通讯地址:芜湖市鸠江区瑞祥路88号皖江财富广场A49909室,邮政编码:241000;电子邮箱:whsggj@126.com

 

 

中共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党组

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