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

市公管局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9-12 08:53 [字号:    ]

芜湖市紧紧围绕省“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要求,以“摸排线索、查处案件、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为工作着力点,聚焦招标人、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投标人和行业主管部门五类主体,迅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精细部署,压实责任。芜湖市公管办第一时间转发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召集各县市区公管部门和市级行业监管部门,进行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明确部门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实现市县联动、部门协作。市公管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确保治理工作落实落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专题听取重点线索摸排情况的汇报,并作出批示。

二是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坚持把专项治理工作,与纪检监察机关“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试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城市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与我市开展的标后履约、代理机构管理、优化平台服务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会同纪检监察、公安机关研究问题线索4次,努力实现办案、整改、治理同步推进。

三是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在各县市区和行业监管部门对今年以来全市783个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自查的基础上,按不低于30%比例进行抽查,同时运用大数据手段排查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加强对巡察反馈、群众举报、异议投诉、行业自查等线索的分析研判,坚持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

今年以来,市公管局针对规避招标、虚假招标等突出问题,分别开展了“标前监测+全过程检查”、标后履约检查、平台外政府性资金招标采购检查等工作。截至目前共监测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294个,发现问题线索11条。会同行业监管部门共检查工程建设项目40个,发现涉嫌转包、关键岗位人员履职不到位、考勤管理不规范等6类问题,已对12家中标单位扣除信用分84分,对1家单位进行不良行为记录,对1家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进行行政处罚。依托“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共筛查工程建设项目492个,发现涉嫌串通投标和弄虚作假问题线索4条,其中行政处罚3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