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

市公管局以问题为导向 深入推进评定分离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07 17:14 [字号:    ]

芜湖市自2021年5月正式启动评定分离试行工作以来,目前已有17个工程建设施工项目试行“评定分离”,其中房建市政项目13个,交通运输项目2个,水利项目1个;市本级9个,湾沚区7个、南陵县1个。除了4个项目尚未定标,其余13个项目均已定标。已定标项目控制价合计24.71亿元,中标金额合计20.55亿元,资金节约率16.84%。中标联合体牵头单位均为优质企业,联合体成员单位均为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从发布招标公告到定标,平均时间为24个工作日(35个自然日)。已定标项目均实现零投诉。截至目前,招标人和投标人对评定分离项目的反响都比较好。中标单位全面满足招标建设项目要求,中标项目均能确保按时进场开工建设。政府重点项目招投标效率显著提高,为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及时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我市评定分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市公管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总结试点过程中成功经验做法,认真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为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改革,实行招投标“评定分离”提供了芜湖经验。为进一步规范评定分离工作,推进我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工作公平、高效、廉洁,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市公管局在《芜湖市开展建筑工程招标项目采用“评定分离”定标方式的试点工作方案》及《试点工作方案指引(试行)》基础上起草了《芜湖市工程建设招标试行评定分离定标管理办法》《芜湖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定标委员会成员库管理办法》,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此稿一是扩大了评定分离适用范围。除了房建市政施工项目要求开展评定分离外,在水利水电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中全面推行评定分离,涵盖施工、勘察、设计、监理所有工程建设项目;二是规范了定标委员会的组成。市公管局负责组建管理定标成员库。定标成员库由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具有工程管理经验的管理人员或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执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组成。除特定人员外,定标委员会成员从定标成员库中随机抽取产生。根据项目金额对定标委员会人员组成进行了明确。招标人代表、使用单位代表不超过定标委员会人数的50%。三是明确了监管职责。纪委监委、公管部门、项目主管部门以及审计部门依据职责对评标、定标、标后履约情况进行分级监督管理。

下一步市公管局将以问题为导向,继续深入推进评定分离试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助推全市评定分离试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