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高级工程师、省库专家张慥:解读《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招标采购项目档案管理规定》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7-23 17:54 [字号:    ]

问:请您介绍一下《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招标采购项目档案管理规定》的起草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0年6月20日修订通过并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新《档案法》从原来的6章27条增加到8章53条,首次增加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监督检查”两个专章,进一步完善和更新了原有的内容。新《档案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应当归档的材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向本单位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移交,集中管理,任何个人不得拒绝归档或者据为己有。新《档案法》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电子档案与传统载体档案具有同等效力,可以以电子形式作为凭证使用。《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芜政[2021]23号)已由市政府于2021年4月25日发布施行。该通知对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各项工作,从管理与服务机构、交易目录管理、交易程序、交易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相关规定。明确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和统一指导、协调;各县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督管理部门本行政区域内公共资源交易的综合监督管理、组织协调工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保障机构,其职责之一是为公共资源交易提供资料归档、档案查询服务。

问:《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招标采购项目档案管理规定》起草依据是什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法》《关于印发芜湖市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政办〔2016〕14号)《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芜政[2021]23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问:请您介绍一下《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招标采购项目档案管理规定》的起草过程?

1.起草初稿。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招标采购项目档案的集中管理,维护项目档案的真实完整与安全,做好项目档案管理工作。2020年11月,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政策调整,并结合工作实际,市公管局启动了《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招标采购项目档案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

2.广泛征求意见。2020年12月14日,市公管局就修改稿向相关单位发征求意见函,并挂网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情况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3.形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招标采购项目档案管理规定》的修订稿。2021年2-3月份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汇总,2021年5-6月根据《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芜政[2021]23号)的精神,并根据反馈意见情况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形成了《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招标采购项目档案管理规定》修订稿。

4.定稿印发。2021年7-9月,《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招标采购项目档案管理规定》修订稿送市司法局进行备案审查,经备案审查完成,最终定稿印发。

问:请您介绍一下《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招标采购项目档案管理规定》的主要内容?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招标采购项目档案管理规定》共分七章,共二十八条。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章总则。说明了制定的目的和依据,对项目资料和项目档案等有关概念进行了内涵界定,明确了本规定的适用范围。

第二章职责和分工。明确了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代理机构和招标人(采购人)等职责。

第三章项目资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和移交。明确了项目资料包括的内容,代理机构办理项目资料归档的整理规范、审核步骤、时限要求等。

第四章项目电子资料的管理。明确了项目电子资料产生的环节,对不同环节的项目电子资料办理归档的操作规范、审核步骤、时限要求等。

第五章项目档案的保管使用。明确了项目档案不同的保管年限,对项目档案在使用过程中需履行的手续、登记记录提出要求,对项目档案保管期到期后如何处理明确了要求。

第六章监督管理。对代理机构办理项目资料归档过程、项目档案日常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明确了责任追究情形。

第七附则。明确了负责解释部门、施行日期。

问:请您介绍一下《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招标采购项目档案管理规定》的创新举措?

1.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实现市县一体化后,交易系统统一、规则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并逐步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2.档案管理不断向细向精发展,依托电子交易平台,持续推动纸质档案为主向电子档案为主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