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南陵县创新开展招标采购文件标前联合集中审查工作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18 09:05 [字号:    ]

为持续清理招标采购领域不合理限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南陵县创新工作举措,出台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招标文件标前联合集中审查。

一是建立招标采购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根据芜湖市公管局《关于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性文件公平审查制度》《芜湖市公管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芜湖市政府采购文件编制负面清单》等文件要求,结合南陵县公共资源交易实际状况,联合县财政局出台《关于加强政府招标采购文件违反公平竞争原则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政府性资金项目招标文件违反公平竞争问题加强风险管理。

二是标前集中审查招标采购文件,全面清除不合理限制。县公管局牵头相关项目招标人、招标代理、行业监督部门等形成招标文件会审专班,每周一下午定期对即将注册挂网的招标文件进行集中逐项审查。对照负面清单48种可能影响招投标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情形,从招标公告、投标须知(前附表)、工程量清单(采购需求)、评标办法等环节进行逐一筛查发现问题,现场告知招标人和代理机构问题根源,及时推进整改。招标采购单位修改的,须提供相关书面明材料,否则不予项目注册。2024以来,已对9个工程21个采购项目招标文件标前进行全覆盖审查给违规设置条款的1个工程项目、3个政府采购项目招标人下达了整改意见书,并将出现的问题以提示单形式通报全县招标采购单位,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是多种形式排查不合理限制,强化检查结果运用。 通过开展招标采购人自查、代理机构互查、专班集中检查等多种方式集中会审,努力筛查发现问题。对代理机构编制招标文件不严谨,或在专班集中审查及市级层面互查中发现招标文件问题的,由县公管、财政予以通报批评,对相关代理机构予以信用扣分。招标采购人拒不执行县公管、财政部门反馈修改意见,出现违反公平竞争原则问题,情节严重的,由县公管、财政部门予以通报,并将有关线索移交县纪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