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南陵县加强交易监管制度建设 常态化治理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08:56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南陵县坚持集中治理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紧盯标前、标中、标后重点环节,加大对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的招投标市场环境。

一、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南陵县高度重视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及时成立南陵县招投标领域专项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南陵县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多次召开会议压实专项整治责任,同时为加强对全县招投标工作组织领导,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出台《关于调整南陵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成员的通知》和《南陵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

二、建立交易监督制度,明确监管职责

为进一步明确监管对象和范围、厘清监管事权,南陵县印发《南陵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调整了完善住建局等行业监督部门部分招投标监管职责,增设了国企交易、自有资金交易及国有资产处置交易等招投标监管职责。依法对各类交易市场主体进行全覆盖监管。

三、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加强联合打击力度

一是协助县纪委出台《打招呼说情干预干扰招投标工作的记录、报备和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和《招标投标质疑、异议、投诉事项回复报告制度(试行)》等文件,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源头治理;二是联合公安局等8部门印发《南陵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联合打击串通投标协作机制》,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联合打击串通投标案件的协作配合,提高办理串通投标刑事犯罪案件的质量和效率;三是联合住建、财政、水务、交通局5部门制定《南陵县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联合监督管理办法》,有效促进中标企业依法、诚信履约。今年以来,已调查处理工程项目投诉7起,调查围串标线索1起,依法审判串通投标案件1起,排查问题线索3起,依托“芜瑕”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筛查排除线索5起。

、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项目,加强全过程监管

一是联合财政局共同出台《关于加强政府招标采购文件违反公平竞争原则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标前加强招标文件公平性审查。二是标中利用全流程电子交易系统开展远程线上监督。三是全面启用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关联“皖事通”考勤,标后对81个在建工程项目履约情况进行智慧监管。

南陵县努力补齐制度机制短板弱项,推动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常态化长效机制。加强多部门联动协作,聚焦工程建设领域重点项目、重要线索、关键环节,强化案件线索深挖排查,严厉打击严重扰乱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