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南陵县:四举措提升招投标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06 08:51 [字号:    ]

南陵县发改委(公管局)积极落实省、市、县“放管服”改革破除招标投标领域各类隐形壁垒,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努力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

一、破门槛,进一步消除不合理限制。南陵县常态化清理排查和纠正各类针对不同所有制度企业、外地企业设置的各类门槛、不合理限制及差异化待遇。联合财政局出台《关于加强政府招标采购文件违反公平竞争原则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招标采购文件标前审查力度,对今年以来277个政府采购、91个工程项目招标文件进行标前审核检查,共发现12个政府采购、3工程项目招标文件中存在不合理条款,并对违反公平竞争的情况进行通报,要求招标人立即整改。

二、降成本,进一步减轻投标企业负担积极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完善交易担保制度降低招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电子保函、保证保险、信用承诺函替代投标、履约、质量保证金,助力企业“零成本”参与招投标。今年公开招标277个政府采购项目全部免收投标和履约保证金,91个工程项目中,60个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共为14876家招投标企业节约23.94亿元,履约保证金实现100%保函代替。

、中标贷,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功能,在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搭建信息桥梁,帮助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解决中标后出现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银行信贷风险,保障工程建设快速推进,今年共助力企业完成5笔“中标贷”,共发放贷款340万元。

强监督,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长效机制,常态化机制化治理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南陵县集中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南陵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联合打击串通投标协作机制》,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联合打击串通投标案件的协作配合,提高办理串通投标刑事犯罪案件的质量和效率。今年联合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交通局调查处理投诉7起。协助公安局、交通局调查围串标线索1起,法院依法审判围串标案件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