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南陵县发改委(公管局)多举措鼓励工程建设领域投标人使用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各类保证金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8-10 14:57 [字号:    ]

为切实加大政府性资金招标采购工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南陵县积极扩大工程建设领域投标人使用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各类保证金比例,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招标采购活动成本,持续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一是用招标文件范本约定可以用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各类保证金。要求招标人使用可以用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各类保证金条款的工程项目招标文件范本,范本中专用条款规定缴纳各类保证金的形式、比例、缴纳途径及时间等。

二是招标文件在线监测时重点监督保证金缴纳形式约定。在线抽查招标文件时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隐性限制保函保险使用情形,一经发现违规约定,立即要求招标人进行整改,并对招标人和代理机构进行约谈和信用评价。

三是鼓励招标人主动接纳保函保险替代履约保证金。要求招标人和代理机构在发放中标通知书时告知中标人尽量用保函保险形式缴纳履约保证金。

今年上半年南陵县31个工程项目公开招标,共有2357家投标人使用保函保险缴纳投标保证金,为企业节约现金24718.76万元;有22家中标人使用保函保险缴纳履约保证金,为企业节约现金30608.38万元;有8家中标人使用保函保险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为企业节约现金11130.32万元。同时为14家中标人办理了受疫情影响缓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申请,帮企业缓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9478.0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