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南陵县发改委(公管局)多举措加强招投标领域廉政风险管理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7-26 14:05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惩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南陵县发改委(公管局)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制度,多举措构建科学合理的公共资源交易风险防控机制。

一、不断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水平。从项目登记、招标文件、交易方式、场地安排、投标、开评标、结果(候选人)公示、中标通知书发放、合同签订、履约信息公示、质疑投诉办理等全程公开交易各环节。交易参与方随时可以查看监督任何交易环节,让腐败无处藏身,有效防范交易过程的腐败。

二、认真梳理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审批事项廉政风险点。对照现在执行的行政审核事项的设置规定,梳理出开、评标、定标及专家管理四个环节可能存在的21个廉政风险点,发改委党委每周例会上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廉政教育和提醒。

三、加强对招标文件的在线监测,及时发现和清除限制潜在投标人的条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上半年在线监测建设工程项目31个(监测综合比例49.3 %),政府采购项目39个(监测综合比例50.26%),给4家招标单位发出书面整改意见书。

四、联合行政监督部门加强标后履约行为的监督。配合市公管局不断升级改造电子监督系统和信用评价系统,积极运用“芜瑕”大数据分析模型等技术手段,强化交易行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围串标行为。上半年对投标人不良行为认定6次,共扣信用分80分;给2家标后履约监管不力的招标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给虚假应标的投标人行政处罚5起,罚款7898元。

五、加强对专家和招标代理行为的监督。大力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升级专家抽取系统,有效预防专家评标过程造成的腐败,上半年共有107个项目采用远程异地评标。同时加强对代理机构廉政风险管理教育,每月对代理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一次信用评价,奖优罚劣,上半年共对5家代理机构进行扣分3家进行了奖励加分,有效地解决社会代理机构代理乱象等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