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无为市发改委实行交易文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机制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04 08:39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活动事中事后监管,以建设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为目标,无为市发改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政府性资金招标采购项目招标采购文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加强招标文件在线监测,持续优化交易市场环境。

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检查范围包括进入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的无为市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检查方式主要采用必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已发布招标采购公告的项目进行在线检查,每季度对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项目的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在线监测比例不低于30%。2022年一季度无为市建设工程共监测项目11个,监测比例40.74%;政府采购共监测项目26个,监测比例32.91%。

二、随机选派检查人员。招标采购公告发布后,系统自动推送须监测的项目至在线监测平台;收到系统推送后,选派专业人员对项目招标采购文件进行一审和二审,从严从细从实开展在线监测工作,并将监测意见线上反馈至招标采购人及代理机构。

三、确定检查重点。在线监测主要检查招标采购文件合法合规性,重点检查招标采购文件是否设置不合理限制情况、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等。具体包括是否符合进场交易条件、是否设置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供应商)等违法违规条款、设定的资格、技术、服务条件是否与项目具体特点或合同履行相关等14个方面内容。预算1000万元及以上的采购项目和控制价1亿元及以上的建设工程项目均为必查项目。

四、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在线监测检查及整改情况结果每季度定期通报,并同步在芜湖市交易平台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2022年一季度经监测发现的问题除要求招标采购人和代理机构进行相应整改外,还进行网上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