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湾沚区:“四强化”提升专家管理信息安全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4-30 09:01 [字号:    ]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湾沚区分中心不断压实交易服务主体责任,履行场地管理职责,切实维护招投标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四原则。不断探索挖掘专家管理工作风险点,从细节着手,梳理专家工作全流程,以四个“强化”为着力点,化解专家信息安全产生的系统性风险。

“强化”分散抽取,破解熟人见面。采用招标(采购)人代表和省库随机抽取方式,依托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资源,组建项目评标委员会。人员地域以本地与外地相结合,原则上一个地市仅抽取一名评审专家,扩大经济技术类专家专业类别,分散专家来源区域和关联行业,降低“熟人”碰面,减少“人情”干扰。

“强化”信息壁垒,阻断相互串联。为有效应对评审前专家私下联系,潜在投标人通过提前获知评审场地、评审通知等信息围猎专家,湾沚区从三个方面设置信息壁垒,阻断相互串联。一是场地预约不再显示具体评标室,由系统随机分配,做到数据私密传输;二是评审专家皖事通短信内容不体现项目、不对应标室;三是专家身份识别和场地分配联动,只有通过评审安检区域,身份识别后方可显示对应评标室,彻底隔断信息外泄可能。

“强化”硬件设施,保障信息安全。以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管理系统(V3.0)部署实施为改革契机,对专家抽取室进行提档升级,双重门禁、身份识别、全程监控,部署100M政务内网专线,升级专家抽取电脑配置,全方位提升信息安全级别。

“强化”监督管理,筑牢风险意识。电子监控和现场监督相结合,监管部门实时观察专家抽取、评标区安检、专家评审等各环节,对所有监控录像进行双备份,永久保存。加强涉密信息人员岗前培训、签订保密协议。利用党建活动、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等活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廉洁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为湾沚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助力,朝着更加科学、高效和公平的交易平台奋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