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南陵县发改委(公管局)多举措优化服务方式,努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30 09:48 [字号:    ]

    南陵县发改委(公管局)积极落实省、市、县“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便捷、高效、公平、安全的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投诉受理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努力营造法制化、市场化招投标营商环境。
    一、加强标准化交易场地建设,评标过程实行智能化标准化,异地远程评标常态化。南陵县政府投资400多万元打造我市首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服务大厅和标准化交易场地,新建交易平台提供了网络推流直播开标现场,“不见面”开标大厅,多因子远程评标,在线变声澄清答疑室、土地交易大厅等智能化服务,真正实现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常态化开展异地远程评标,切断专家之间、专家与投标人的异常联系,有效解决本地域评标评审专家“评委常委”现象。同时积极试推“评定分离”,改变专家的主观决定性作用,弱化专家“一锤定标”现象。
    二、努力压缩项目交易周期、提高项目交易效率。标前主动对接重点项目招标单位,全程参与重点项目前期谋划,安排专人“全天候、零时限”在线服务。采取容缺受理、实时进行项目注册、分头对接市、县交易中心等全程跟进的方式畅通各项流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项目登记、场地预约、招标文件发布等环节1个工作日内完成。公开招标限额以下的项目,全部采用简易发包交易方式,全程不见面开评标,从招标公告发出到确定中标人只有7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招投标效率。
    三、取消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大力推行各类保证、保险保函、工程担保等形式替代现金履约担保方式,切实减轻广大投标人和中标人负担。一是全部政府采购项目及公开招标限额以下的工程项目免交投标保证金。截止目前133个政府采购及119个简易发包采购工程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为投标企业节约投标占用资金1990多万;二是降低施工项目保证金缴存比例,投标保证金最多不超过50万元;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2%,三是鼓励广大招标人允许中标人用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方式替代已缴纳履约保证金。
    四、做好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促进中小微及民营企业发展指引。我县公开招标的工程项目制定招标方案时,预留该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允许联合中小企业投标,中小企业承担的部分达到不低于30%比例,400万以下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全部由中小企业承担。截止目前已有126个项目面向中小施工企业进行简易发包,帮助中小施工企业创造21732.33万元业绩。
    五、完善投诉受理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努力实现投诉全流程网上办理。公开和畅通异议、投诉渠道,优化投诉举报处理机制,依法及时对投诉进行受理、调查和处理。县公管局在法定期限内受理、转办且及时将行政监督部门的调查处理结果线上回复,投诉人可随时线上查看监督投诉事项办理全过程,极大地减轻企业投标时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