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祁门:营商环境稳提升 交易市场增活力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11 09:08 [字号:    ]

祁门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各项任务,以“铸阳光平台,建一流中心”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交易服务、规范市场主体交易行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2023年进场交易项目交易总额达17.93亿元。

交易扩面实现新进展。完善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为社会类项目进场交易提供全流程见证服务,助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日常认真摸排引导民营资本投资项目进场交易,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自主交易栏为其免费提供招标信息发布、评标专家在线抽取、交易场所和全流程见证服务,全年共有13个民营企业投资项目进场交易,交易额达489.19万元。通过“小切口”,探索优化民营企业投资项目进场交易模式,为民营企业投资项目交易节约成本,进一步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一网通办提升便利度。依托交易“一张网”布局,推行开标“不见面”,项目从进场受理至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四类服务事项全部实现“零跑腿”网上办理。制定并公开办事指南手册4册、服务事项办理流程25条,减少各市场交易主体人员跑动约5.11 万人次。依托“皖事通”政务便民服务栏目上线公共资源交易掌上办功能模块,“掌上办”可为投标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有效解决了公共资源交易的时限性、地域性难题,实现 “交易不见面、交易随时办”,让交易主体享受全方位、一体化的移动服务,真正让市场主体体验无障碍交易。

金融创新助企减负担。紧扣市场主体需求,深入推广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实现保函类型全覆盖、项目类别全支持。2023年全年开具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8069笔、保函使用率90.85%,直接减少企业资金支出11.80亿元,服务市场主体45家。解决企业资金占用时间长、资金周转压力大等问题,有效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开展历史沉淀保证金清退,按照“一个项目不落、一个企业不落”原则,2023年全年清退历史沉淀保证金834万元, 确保沉淀保证金“应退尽退”,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释放企业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