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滁州市公管局强化标后履约管理 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29 08:53 [字号:    ]

近年来,市公管局不断探索,稳步推进改革建设工程标后履约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标后履约管理,打通招投标监管“最后一公里”,实现招标投标闭环管理。

一是创新履约管理体制机制。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下设立标后办,牵头负责全市标后履约管理。市公管局设立标后办,作为内设机构,与市公管委标后办合署办公,统筹推进建设工程标后履约管理,建立建设工程“闭合管理”模式,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出台《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标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构建行业管理、综合监督、联合执法、问效追责“四位一体”的标后履约监管协调机制。

二是坚持季度标后履约检查。印发年度建设工程标后施工现场履约检查实施方案,围绕履约保证金提交退还、工程建设手续办理、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工程建设进度等方面,联合行业主管部门按季度开展标后履约检查,督促建设单位按照招标文件约定履行义务,监督中标人严格按照投标承诺履约。2023年,共组织4轮标后履约检查,检查建设工地约46个,印发《检查通报》4期,督促整改问题90多个,同时向建设单位发出监督意见书、提示函等5份。

三是强化关键岗位人员管理。与市住建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变更行为管理的通知》,规范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变更管理。要求中标金额在1亿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的关键岗位人员,纳入监管平台进行考勤。市公管局定期对关键岗位人员考勤情况进行统计检查,对考勤不达标的中标企业纳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应用到招标投标活动中。2023年,共12家企业因考勤不达标被记不良行为,并在招标环节予以应用。

四是探索履约信息化监管。研发上线运行“滁州市标后监管平台”,将中标金额在2000万以上新建建设工程项目纳入“滁州市标后监管平台”监管。该平台涵盖了从中标通知书发放、施工合同签订、施工许可证办理、开工建设时间、工程建设进度、竣工验收等主要建设环节,实现了建设工程标前、标中、标后全流程闭合监管。截至目前,共有120多个项目纳入“滁州市标后监管平台”监管,总体情况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