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泗县:“三个关键”做好交易档案电子化管理工作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08:54 [字号:    ]

随着“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高速发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有关文件的收集、归档、管理及利用均向电子文件的方式转变。泗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2016年以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4000余份纸质档案,按照项目编号、项目名称整理归集,建立电子目录台账;并积极对接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线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交易档案从“纸质版”向“电子版”转型。

一、把握好电子档案系统这个关键,一键归档“零跑腿”。依托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搭建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从项目登记到合同签订全过程产生的不同类型的交易数据和文件,系统自动“抓取”归集到所在电子档案目录,代理机构只需通过电子交易系统进入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归档界面,按照“归档提示单、项目归档目录”等要求对交易全过程资料进行“一键归档”;再由招标人对提交的项目资料签章并提交至交易中心;交易中心档案室对提交的归档资料进行符合性查验,确认无误后存入档案管理系统,形成完整交易档案。2023年以来,共归档进场交易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253个,为招标投标企业节省了纸质档案印制成本的同时,极大缩减了工作时长和工作量。         

二、把握好一标一档这个关键,刻录归档“全自动”。根据《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文件的归档与管理》等要求规定,开标、评标现场活动需全程录音录像,音像资料作为采购文件一并存档。为实现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均“一标一档,自动归档”,泗县交易中心配备一标一档光盘自动刻录系统,这套系统包括电子档案存储机、蓝光光盘打印刻录系统、光盘刻录管理机、电子档案自助查询机等,能够针对开评标的不同阶段,支持定时刻录、定量刻录、大容量文件自动分盘刻录等功能。交易项目结束后,工作人员只需按照刻录要求操作光盘刻录管理机,系统自动下载、自动打包、自动选盘、自动刻录开评标全过程音视频资料,全程无需值守,减少人工干预;光盘封面可自动打印项目编号、名称、开评标日期、条形码等,让开评标信息更具识别性,方便后期管理和查阅。2023年以来,共刻录归档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其他交易等项目音视频362张,大大提高了档案管理效率的同时,让音像档案存储更长久,更安全,更便捷。

三、把握好档案管理这个关键,调档查阅“智能化”。制定《泗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及管理暂行规定》,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归档、保管保密、调档查阅等制度,明确市场主体和交易中心的职责和分工、电子文件归档范围、电子文件归档流程及要求、电子文件管理及利用,不断推进档案资料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借(查)阅交易项目档案,只需通过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在线提交档案下载申请,档案管理人员审核批准后,即可线上下载相关交易项目的档案资料;查看音像档案时,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识别码”,在电子档案自助查询机上点击档案出库,输入需要查询的项目名称或编号,所要查询的光盘位置亮起红色提示灯,根据提示灯取出相应的光盘即可。2023年以来,为公安、纪委、财政、住建等部门提供办理案件或处理投诉等需要借阅有关电子档案材料 78份,提高档案归集和借阅的及时性和完整性的同时,实现了“来源可溯、去向可查、全程留痕”,增强了市场主体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