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铜陵市:“六零”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铜陵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19 08:57 [字号:    ]

近年来,铜陵市公管局把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融入到政府采购工作全过程,持续纵深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优化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搭建“零跑腿”政府采购平台。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和前沿标准,持续完善“零跑腿”交易事项清单、各交易类型服务细则和办事指南,进一步优化办理程序,业务即来即办,当日办结。全面开展“不见面开标”,实现开标线下“面对面”向网上“键对键”的转变,远程在线实时开标打破传统地域模式,解决了投标企业需提前抵达开标现场的问题,减少投标企业往返产生的交通等成本,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府采购中的应用,CA证书由介质化向虚拟化升级,政府采购全程电子化率100%。2023年,全市共实施政府采购项目600余个,采购规模9.36亿元

二是推送“零盲区”政府采购信息。持续抓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把握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新要求。督促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按照政府采购法律制度规定,切实履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责任和义务。要求对于采用最低评标价法的采购项目,在公告中标、成交结果时,同时公告因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等原因进行价格扣除后中标、成交供应商的评审报价;对于采用综合评分法的采购项目,同时公告中标、成交供应商的评审总得分。采购人自合同变更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在安徽省政府采购网发布合同变更公告。

三是落实“零死角”政府采购政策。持续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通过提高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预付款比例等举措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府采购预算预留中小企业份额60%以上,全年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中标率90%以上,累计支付预付款超2亿元,为供应商减负近1.4亿元。率先出台加强政府绿色采购有关事项通知,在采购文件中落实绿色采购各项政策,全年绿色采购金额近1亿元。

四是打通“零障碍”政府采购融资渠道。开通专栏明确“政采贷”融资指引,进一步增强企业融资便利性。在采购文件中明确支持“政采贷”和“电子保函”的政策,全面推广“电子保函”和“政采贷”业务,累计开展“政采贷”融资4300余万元、开具保函业务1400余万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五是营造“零差别”公平竞争环境。全力维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推进政府采购监管从“柔性引导”到“刚性执行”,坚持网上巡查和监督检查并行,全年共下发监督检查意见书58份、警示函31份、行政处理决定45份,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参与采购活动。

六是提供“零成本”政府采购服务。全面取消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免收或减收政府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减轻企业资金占用压力。精简审批核准事项,推行“信用+告知承诺”制,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交易开具相关证明材料的时间成本。累计为供应商减负近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