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合肥市公管局:全国首创“评委打分监测系统” 确保交易公平公正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16 09:33 [字号:    ]

评委是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交易过程中的“阅卷人”和“裁判员”,评委的专业性、权威性、公正性直接影响评标结果。为保障交易公平公正,市公管局强化科技赋能,在全国首创“评委打分监测系统”,智慧监管评委评审,促进交易阳光透明。

“评委打分监测系统”主要基于采取综合评估法的建设工程项目,针对项目设置的主观分分值,选取评委最高分、次高分、最低分以及其个人平均分、所有评委平均分、该项满分分值等6项打分指标考核分析比较,计算评委横向、纵向、满分值3个维度打分偏差率,若偏差率达到项目设定的系统预警触发条件,该评委的打分将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处理,有效解决评委打分中存在的“关系分”问题,减少评委异常打分对评审结果产生的不良影响。

六项指标、三个维度、一套系统的“631”模型“评委打分监测系统”,有效遏制评标委员会成员“有权滥用”。自4月18日起,实行“评委打分监测系统”期间,某项目评分完成后,系统监测预警,发现一位评委打分存在较大偏差率,可能会造成评审结果“一人定乾坤”的情形。招标人根据招标文件约定,对该评委打分作出相应处理后,中标结果完全符合其他评委的共同推荐。系统的使用有效警示了评委严格履职尽责,防止投标人与评委串通投标风险,为评委的综合管理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目前,该监测系统已全面上线运行,已有近300个项目应用“评委打分监测系统”,取得了招标人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安庆、濮阳等省内外多地监管部门来肥调研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