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合肥市公管局:加强制度文件把关 促进交易规范高效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16:37 [字号:    ]

近年来,市公管局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规范制度文件出台流程,定期开展清理评估,切实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政策依法合规,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规范高效运行。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出台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暂行办法等,明确审查范围,确定审查主体,规范审查程序,压实审查责任,解决“谁审查”“审查什么”“怎么审查”等问题。针对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严格履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决策等程序,报市司法局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

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出台制度文件前,在门户网站发布征集公告,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回应社会关切。召开企业座谈会,召集行业相关人士充分讨论文件内容,确保制度建设结合实际,提升文件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发动协会向会员单位征求意见,拓展征求意见范围。征求上级主管部门意见,确保文件符合上位法规定,维护制度规则统一。

着力创新审查方式。综合采用书面、专家论证等方式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审查把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要求文件起草部门开展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自查,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邀请专家论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参考,提升文件审查质效,促进制度制定科学合理。

定期开展评估清理。每年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重点清理不符合“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公平竞争原则等要求的文件,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针对市场主体反映意见较多或实施已满2年需开展后评估的文件组织实施后评估,评估文件的合法性、公平竞争性、合理性、可操作性及实效性等。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每季度报送新出台制度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情况,确保制度规则统一有效。目前,仍保留实施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9件,市公管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27件。

政策公开配套解读。在市公管局门户网站、安徽合肥交易中心网站政策法规栏目公开所有规范性文件,便于市场主体查阅、下载。同时配套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包括文字解读、图片解读、媒体解读、视频解读等。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四送一服”定期推送等方式,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新政策的宣贯讲解,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发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