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江苏启东釆购电子化促进交易规范化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启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2 09:29 [字号:    ]

今年以来,江苏省启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力推行国企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了国企采购“信息统一发布、结果主动公开、采购全程留痕”。截至8月底,交易中心共完成国企采购项目222个,采购预算金额6.38亿元,成交金额5.48亿元,节约资金9028.61万元,节资率达14.15%,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线下”到“线上”,全程留痕增效防险。为解决国企采购中存在的招标过程和评标活动不够规范、透明度不高等问题,交易中心根据《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在南通市县一体化平台开通国企采购模块,实现招投标文件编制、公告发布、远程不见面开标等交易全流程线上处理,完成了从“线下”采购到全流程“线上”采购的蜕变。“线上”交易确保了全程留痕、一键归档,从而规范国企采购交易行为,提高采购效率和公信力,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国有资产隐形流失。    
从“见面”到“不见面”,降本减负优化环境。交易中心国企采购平台开通“不见面”开标和评标系统,电子化招投标不再受限于投标区域及时间。交易主体通过“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招标人在线开标、投标企业远程解密、评委线上评标,改变了国企采购以往现场开评标的传统采购模式,实现了投标企业从“到处跑”到“零跑腿”的转变,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及投标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交易效率,极大优化了营商环境。    
下阶段,启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借助电子化手段,不断加强国企采购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进一步优化交易流程、提升平台服务质量,推动国有企业采购更加规范化、阳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