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滁州市公管局:市公管局落实“一改两为”优化营商环境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8-29 08:59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公管局精准对标省委、市委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的部署要求,从清理不合理限制、提升服务效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多点发力,抓实“创建一流”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着力清理不合理限制。常态化开展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含评标办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累计在线抽查项目346个,纠正抬高投标人资质资格条件等不合理限制问题8个。组织开展存量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新出台规范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累计清理规范文件29个,废止4个,对新出台的1个规范性进行了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二是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建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制度,提高招标投标活动透明度。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工程建设招标计划869条,发布政府采购意向7173条。持续提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水平,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不见面一网通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全程电子化交易率提升至96%以上。搭建电子保函金融服务平台,投标企业在线申请开具电子投标保函。2021年4月上线以来,累计开具保函81657笔,释放保证金约161亿元。
    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常态化机制化治理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深入挖掘开评标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线索,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起,处罚企业5家、个人5名。持续推进标后履约检查,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率,累计检查建设工地37个,印发《检查通报》2期,指出存在问题64个,已基本整改完毕,对6家企业在履约过程中的不良行为进行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