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深圳交易集团完成73项改革任务 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深圳样板”

阅读次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08:40 [字号: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易集团”)在深圳市国资委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交易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梳理并提出73项改革任务。截至2022年3月底,73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

改革行动——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深圳样板”

交易集团于2017年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5亿元。2019年下半年,围绕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要求,交易集团完成市属国资系统内交易资源整合。2020年下半年,根据《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方案》,交易集团完成市区两级14家事业单位的业务、信息化交易系统、交易服务场所等平稳有序移交,成为全国首个涵盖市区两级、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的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020年11月20日,“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全市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形成。

交易集团因改革而生,自组建伊始就严格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全方位、系统性、高标准推进国企党建、董事会建设、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激励约束、战略重组等各项改革任务,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形成了整体推进改革综合典型经验,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监督“三分离”,公益性、功能性和商业性“三合一”,信息、业务和监管规则“三统一”,率先实现了市、区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方位、市场化整合,成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中第一个真正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的全域统一平台,在全国率先完成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为全国其他地区的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提供了可复制的“深圳样板”和“深圳经验”。

改革经验——市场化改革提升平台服务能力

交易集团为何在短时间取得显著的成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主要有八条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保障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鉴于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涉及部门众多、市区两级差异性较大的特点,交易集团始终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主动对接、密切联动,积极配合市委编办和市发改委、财政局、规资局、住建局等部门以及各区政府对涉改单位各部门逐个现场对接沟通,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平台承接后,第一时间成立各分公司基层党组织,在集团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保障改革各项工作任务的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协同配合。

坚持法治化保障,依法依规稳妥推进改革。交易集团始终坚持“有序推进、顺利交接、平稳过渡、兼顾未来”工作原则,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依法依规稳妥推进改革各项工作。

坚持市场化改革,全面提升平台服务能力。交易集团坚守“公益性、功能性、商业性”定位,通过公共服务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交易平台。明确定位、转变意识,由原来被动提供服务、接受咨询、解决问题,变为主动服务、提前服务,开展“服务零距离”活动,送政策上门,切实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能力。

坚持廉洁底线,以廉洁促交易、以交易促发展。交易集团加快推进集团廉洁防控体系建设,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手段,打造全程留痕、规范透明的综合监管平台,持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监督效能。

坚持规范化运行,持续深化自身改革创新。打造以企业为主体、“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承担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的“一集团”模式运行机制,全面提升集团化、市场化运作质效。系统梳理原有交易制度和规则,全面提升平台服务效率。

坚持数字化转型,推动改革纵深发展。交易集团高标准启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借“数”之力,升级改造平台系统,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进程走深走实。其中,深圳市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交易平台具有自主智能化全流程电子交易功能,集平台、交易、服务于一体,获国家电子招标投标系统(EBS)交易平台三星级认证。

坚持对标一流,稳步提升管理水平。交易集团创新实施“服务质量”和“廉洁从业”双提升,通过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信息化平台、资源整合共享、分类统一制度规则等市场化配置的对标施策,精准补齐了原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短板,率先形成“市场化改革最彻底、交易范围最广泛、交易产品最丰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市场,成为领跑全国、引领改革、创造经验的先行示范者。

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谋划发展蓝图。以“城市新名片、行业新标杆”为使命愿景,交易集团坚守“服务质量”和“廉洁从业”两条生命线,遵循“依法依规、诚实守信”总体经营原则,建立不断优化改善的平台管理提升长效机制,利用对标一流、质量管理等先进工具,从数字化平台体系建设、全要素构筑业务生态、立体化创新发展、全方位完善企业治理四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信息化和人才的关键支撑,做强、做优、做大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业务、市场化业务和“平台+”业务,构建“立足深圳、服务大湾区、辐射全国”的市场新格局。

改革成效——交易规模1.27万亿元,制度性交易成本下降20%

经过近两年的改革发展,交易集团着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畅通公共资源及其他各类资源要素循环,提高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和效益,取得了明显的改革成效,2021年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两项指标名列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单项第一名。2021年交易集团共完成各类要素交易业务超154万宗,交易规模 1.27万亿元。

平台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完成后,在人员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交易集团明确提出“工作标准不降、服务质量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集团人均服务效能较改革前增长3.44倍;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上线电子营业执照服务,全国首创招投标全流程业务“一照通办”,联合各大优质金融机构,迅速建成深圳交易集团电子保函平台,为平台用户提供公正公平、高效便捷的服务。

制度性交易成本显著下降。按照深圳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精神,在深圳市国资委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交易集团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以事定费”方案,并结合深圳要素交易市场的实际情况,创新实施各项降费措施,主动降低集体企业要素交易、资源性资产租赁、土地合作开发业务收费标准,2021年全市公共资源制度性交易成本下降超20%,节约财政资金和市属国企资金达726亿元。

信息互联共享成效初显。交易集团已汇集各类业务信息公告、监管信息,通过市数据共享平台与各机构进行数据共享,完成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和监管平台与全市公立医院信息系统、人社局医保结算系统、市纪委监委大数据平台对接,同时在深圳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建有“监管信息”“交易大数据”“信息公开”等栏目,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履约、监管等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行业监管部门、市场参与各方的好评。

对外辐射能力全面提升。交易集团创新搭建“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采购”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2022年2月顺利开展与湖南、河南的跨省远程异地评标;以“企业主导择优,交易平台运行,要素全部覆盖,过程留痕可询”为理念搭建的阳光采购平台项目范围覆盖全国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大交易、大数据赋能下,交易集团全方位、多层次、跨区域的全国性业务布局初步形成。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有效。作为全面落实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所搭建的重要载体,交易集团医用耗材交易平台承担全市卫生系统22家公立医院8类37个项目的医疗设备批量集中采购工作,2021年度节支率高达59%,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实现“灵魂降价”,超声刀头平均降幅超70%,最高降幅93%。全力为深圳防疫物资采购、进口商品冷冻仓设立购买服务、学校食材配送、光明科学城建设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提供保障。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交易集团将继续深入贯彻国资国企改革重要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