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又一举措 电子营业执照认证系统上线运行

阅读次数: 来源: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3 16:19 [字号:    ]

针对疫情期间投标企业CA key不在身边而影响参与招投标问题,5月初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企业电子营业执照认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5月11日应用于某中央企业采购项目的多家投标单位认证,5月12日应用于本市某国企综合采购项目的开评标。这标志着电子营业执照认证系统成功应用于本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有效解决了疫情居家办公期间开展项目招投标问题,进一步降低了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是本市要素市场首次全功能应用,成为继国库支付系统之后营商环境优化的又一举措。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电子证照全面应用和互通互认的要求,今年年初,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启动了电子营业证照认证系统开发工作,鉴于疫情期间使用需求更加迫切,3月下旬项目组加快推进企业电子营业执照认证系统研发工作,克服居家办公等困难,加班加点开发,组织联调测试,加强协调沟通,模拟测试期间曾一天拨打50余次电话指导,由此确保了系统顺利上线。

电子营业证照认证系统主要由电子营业执照扫码登录、身份认证、电子签章和文件加解密等功能组成,相对于其他认证方式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功能更强大。投标企业可通过一键扫码认证登录,在线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支持一键授权多人使用,设置证照管理员、证照使用人角色,具备文件签章确认和加解密功能。二是使用更便捷。有效解决疫情期间投标企业无法使用纸质营业执照、CA key与公章等问题,居家办公也能完成项目投标、开标和评审等工作。三是成本更低价。相比较其他认证方式收费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认证免费使用,实现了认证“零成本”,从而降低了市场主体的整体交易成本。

5月12日平台还同步上线了移动数字证书认证功能,据此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包括CA证书、电子营业执照、移动数字证书在内的多种认证方式选择。后续将持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深度应用,深化全业务流程“一照通办”,全交易活动“无介质、零成本、全流程”,不断提高平台服务效能,助力本市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