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合肥市公管局: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围绕数字化转型打造全流程智慧见证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09 15:25 [字号:    ]

在公共资源交易逐步进入电子化、信息化时代的新形势下,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启用智慧见证系统,实现全流程闭环见证服务,成为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见证新样本。在提高见证服务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为全面实施电子招投标和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奠定良好基础。

交易全程见证。利用数据电文、区块链、多因子身份识别等技术手段构建一套可靠性高、可追溯、智能化数字见证系统,记录进场项目交易全过程数据,覆盖“项目登记、场地预约、交易文件(含澄清、变更公告)发布、专家抽取、开标评标、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告、交易结束”等环节。

开展智慧见证。结合交易文件见证工作清单、交易文件范本等内容,智慧判断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结果公示等交易数据中的异常点,并将问题反馈给项目单位或代理机构。尤其是招标文件设置特定行业业绩、要求建筑企业设立子(分)公司等“量身定做”的资格条件、评分因素的,一经发现,立即将相关问题推送至监管系统。

智能语音分析。通过评标室音频硬件设施记录评标现场环境,实现实时同步录音录像,支持标准语音实时转写成文字,并根据提前录入的敏感词,自动判断预警提醒,且提供敏感词前后15秒录音回放,有效捕捉评审专家在评标时的倾向性言论,方便后续查证。

2022年一季度,共见证3213个进场项目,其中省级项目733个,市级项目988个,县区项目1482个,市级见证共发现153个问题,其中,数据见证发现135个问题,交易活动见证发现18个问题。向项目单位或其代理机构发工作建议函1份,向行政主管部门书面报告3次,代理机构发布的项目交易信息质量明显提升,市场主体的违规行为明显减少,为打造公平公正、阳光高效的交易市场环境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