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滁州市公管局:坚持“正反两手抓、织密体系网”,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用建设

阅读次数: 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16 09:01 [字号:    ]

近年来,滁州市公管局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诚信管理,坚持正向激励、反向约束两手抓,织密综合监管体系,引导培育企业信用理念,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诚信建设。

一是推进信用应用,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第一,推进信用应用,实行正向激励。将市场主体在建筑、水利市场等信用评价纳入招标项目评标环节,规范招标文件“信用分”设置,提高信用优良的市场主体评标综合得分,引导投标企业重视珍惜信用。第二,实行信用承诺,去除交易门槛。准许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以承诺方式简化准入,在投标文件中一次性递交未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无行贿犯罪行为等承诺,禁止要求市场主体提供各类证明文件,实现从事前证明到事前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模式的转变。第三,推行保函应用,实现惠企便民。上线电子保函系统,减轻投标人资金压力,中行、农行等九家机构电子保函系统已经与市交易中心平台系统对接完成,六家金融机构保函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截止10月底,开具电子保函24818笔,担保金额49.55亿元,服务市场主体2800家。

二是强化联合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第一,完善信用评价机制。加强市场主体不良行为信息管理,针对干扰投标、不履约等情形,制定不良行为记录及披露管理暂行办法和黑名单管理办法,累计将500余家市场主体纳入不良行为和黑名单监管。第二,公示信用信息,加强不良行为曝光。严格落实“七天双公示”制度,出台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管理办法,规范行政处罚公示内容、程序及期限,累计向信用中国推送处罚信息210余条,强化震慑作用。第三,规范信用查询,推进联合惩戒。常态化开展信用信息查询工作,开标时通过登录信用中国等官方渠道,查询市场主体是否存在严重失信行为、拖欠农民工工资等8种情形,一经查实则拒绝该市场主体投标,落实失信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