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合肥市公管局:高质量开启公共资源交易现代化新征程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0-14 11:35 [字号:    ]

    近年来,市公管局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强化技术应用、扩大交易范围、推进阳光交易等方面持续发力,在交易成本上做“减法”,在服务质量上做“加法”,着力开启公共资源交易“合肥模式”新篇章,为加快推进合肥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助力护航。
    践行新理念。强化科技赋能,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形成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实现“云上开标”、“异地评标”、“智慧监管”,服务事项“网上办”、“远程办”、“掌上办”。截至9月底,全流程电子化率达98%,共完成13815个项目标段,成交金额2318.78亿元,同比增长10.59%。
    迈入新阶段。交易范围由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扩大至“4+N”公共资源交易全领域,包括文化产权、环境能源、农村综合产权、各类特许经营权转让等。公共资源交易代理市场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目前,共有163家招标代理机构签订进场交易协议。与“优质采”等6套第三方电子交易系统成功对接,累计完成项目13910个,成交金额2888.29亿元,实现招标人自主选择交易系统。
   构建新格局。创新性建立行业监管、行政监察、电子监控、社会监督、特邀监督“五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和涉诉事项受理、调查、会审、决策、执行、反馈“六分离”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构建以新修订的《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为核心、配套实施细则及30项制度的交易制度体系,持续规范交易市场。2021年以来,共处理弄虚作假、无正当理由放弃中标资格、履约不良等违法违规投标人105个,向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发放执法监察建议书72份,扣分处理865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