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合肥市公管局:强化交易主体监管 扎紧风险防范笼子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20 15:03 [字号:    ]

为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廉洁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市公管局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管措施,扎紧防范交易风险的笼子,促进项目交易高质量运行。

针对招标人,出台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清理取消各类限制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规定,列出95项法律法规禁止性条款,督促招标人依法、合理、科学确定招标方案,在保障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实现好中选优。

针对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出台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组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测试,实行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动态管理。编制公路工程、政府采购等各类交易文件范本55个,并定期开展交易文件评估,针对发现的问题,向代理机构发放建议函,目前已发放建议函10余份。

针对投标人,修订出台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力度,开展标后履约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交易活动中弄虚作假投标、串通投标、无正当理由放弃中标等违法违规行为,20211-7月份,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对232家竞争主体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披露。

    针对评标专家,建立特邀社会监督员评标现场监督机制,及时制止专家异常言行。加强专家日常管理,实行“一标一评”,20211-7月份,扣分处理647人次。常态化开展异地远程评标,切断专家之间、专家与投标人的异常联系,保障独立评审、自主打分。同时积极推进“评定分离”,改变专家的决定性作用,弱化专家权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