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亳州市公管局加强项目联合约谈,提升标后监管实效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10 09:15 [字号:    ]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管,促进相关责任主体诚信履约,市公管局持续完善建设工程项目约谈内容和形式,提高了约谈的质量和实效。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约谈9次,约谈项目10个,约谈设计单位2家、施工企业20家、监理企业11家。

一是突出融合性,提升约谈效率。将建设工程项目标后履约监管环节约谈进行前置,与合同签订前的交易监督环节约谈合并进行,在中标通知书发放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市标后办牵头市委督查考核办、纪检组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建设单位和中标单位开展联合约谈,实现了招投标活动与履约现场的无缝对接,提前防范工程项目出现的不诚信履约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突出针对性,提升约谈精度。约谈重点是针对合同价款2000万元以上、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的建设工程项目,或者与建设工程项目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项目。在约谈施工项目的同时,对项目监理单位进行约谈,约谈覆盖面提升了50%

三是突出目的性,提升约谈质量。在约谈会上,根据项目特点和约谈的目的,现场宣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等履约责任清单,并让各方责任单位签收。让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现场宣读并递交经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的履约承诺书。同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结合行业要求,在约谈会上对各方责任主体提出履职要求,截至目前,发放责任清单33份,签订履约承诺书21份。

四是突出震慑性,提升约谈实效。对于联合约谈中各方责任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内容、履约承诺内容以及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内容落实情况,市公管局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各方责任主体及时落实有关要求。同时,对于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市公管局及时将有关问题移交给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核查处理,直至给予效能扣分、记不良行为记录和限制投标资格等处理。开展标后联合约谈以来,市公管局对联合约谈后的项目共督查发现问题25个,整改完成25个,发现问题平均个数较之前减少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