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用心用情传承发扬铁画技艺 不断提升芜湖铁画保护水平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08:40 [字号:    ]

3月11日,铁画传承与发展工作专题汇报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志出席并讲话。副市长朱的娥,市政府秘书长王志鹏参加。

会上,市文旅局汇报芜湖铁画传承与发展工作情况及《芜湖铁画传承与发展五年行动方案(讨论稿)》,镜湖区汇报铁画产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市直有关部门作交流发言。

听取大家发言后,徐志指出,芜湖铁画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它以锤为笔、以铁为墨,锻铁为画、气韵天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芜湖重要的文化名片。近年来,我市围绕铁画传承与发展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依然存在创新能力弱等问题。要立足芜湖现有铁画传承基础,坚持系统性谋划,用心用情打磨一批多元复合、高质量的铁画载体,助力芜湖铁画散开来、走出去。要坚持芜湖铁画创新发展,在坚持历史技艺传承的同时,做到产品推陈出新,以创新推动发展、以传承增加底蕴。

徐志强调,要加强铁画+旅游、铁画+文创、铁画+汽车等铁画IP融合发展,支持铁画与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相结合,衍生创作既有文化底蕴又有高附加值的“爆款”产品。要加强铁画文化传播和宣传,以短视频、直播等新型传播方式,说好铁画历史、讲好芜湖故事。要围绕芜湖铁画举办各类赛事,以赛事推动传统文化传承、以激励促进非遗技艺运用,不断提升芜湖铁画保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