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级动态

芜湖:多措并举推进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落地见效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06 09:14 [字号:    ]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定位,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透明化。截至目前,提前发布招标计划共涉及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企业招标项目25个,招标金额10.35亿元。

一是建立提前发布制度。随着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去年年底以来,《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对“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这项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芜湖市积极对标北京、上海等营商环境创新6大试点城市,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提升招投标全过程服务,市公管局印发《关于做好芜湖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工作的通知》,自2022年3月17日起,芜湖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除政府采购工程发布采购意向外)均需提前30日发布招标计划。

二是夯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将招标计划发布执行情况列入对县市区营商环境及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同时纳入招标人信用评价内容,倒逼招标人科学制定招标计划及实施方案,为招标过程和结果负责。对因非招标人自身原因导致招标公告距招标计划发布不足30日且急需开展的项目,招标人须提供本级政府分管市(县市区)领导批示或政府会议纪要作为佐证材料,报同级公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发布招标公告。

三是自动校验发布时间。要求在提交项目招标公告前填写项目招标计划公开的时间和链接,通过系统关联的招标计划发布时间与公告发布时间比较,系统将自动识别招标计划发布时限,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自动限制招标公告发布。

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情况作为监测内容之一,加大在线监测力度,确保招标人严格按照要求发布招标计划,督促该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促进全市工程交易市场透明度。

该项制度的建立与实施,既方便了潜在投标人获悉招标项目概况、招标内容、估算投资、预计招标公告发布时间等信息,有更充裕的时间做好投标准备工作,又提高了招投标活动效率,便于招标人科学合理制定项目招标实施计划,提前做好招标准备,有利保障了交易活动顺利开展。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动招投标领域新一轮创新改革,进一步保障公众知情权,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