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7 15:07 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阅读次数:编辑:刘娟 字号: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鸠江区瑞祥路88号皖江财富广场A49917室,电话:0553-3121806,邮编:2410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市公管局坚持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和服务五公开,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化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多种方式开展政策解读,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统筹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全生命周期”公开,公开质量和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在决策公开中,积极征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意见,凡涉及企业经营发展、公共资源交易履约重要政策文件,主动向社会公布政策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结果。2019年共公开部门文件38条,公示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意见征集和反馈6条。

2、在执行和结果公开中,围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合市公管局营商环境、综合治理、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及责任领导,定期更新执行工作进行情况,2019年公开15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大以公开促落实、促效果。

3、在管理和服务公开中,集中向社会公开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财政资金、招标采购等信息,新增领导活动栏目,增加部门项目公开数量,突出实施主体、立项依据和绩效目标等内容,公开市公管局《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项目情况表》及绩效自评结论。

4、在新闻发布和回应关切中,以局长信箱为主要载体常态化开展互动回应,切实增强主动回应效能,公开2019年度公共资源交易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具体内容,聚焦履约保证金提交形式、供应商加入徽采商城资格条件、如何加入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等6项市场主体热点关注问题向社会主动公开解决方案。

5、在政策解读中,围绕2019年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测目标,采用负责人解读、专家解读、文字解读、图片解读等多种形式,从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全面公开、精准解读《芜湖市2019年公共资源交易目录》、《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芜湖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重要政策文件,切实增强解读效果,方便群众理解。

6、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努力推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全生命周期”公开,全面公开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信息、中标(成交)信息、合同订立信息、履约及变更信息,用公开透明赢得社会信任,用社会监督促进交易监管。一是交易信息依法全公开,制定《关于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合同及履约信息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期限、考核机制四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只要法律没有明确不能公开的,全部公开;二是交易信息全过程公开,持续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信息特别是审批信息、交易信息、履约及变更信息、监管信息、信用信息的集中公开,使公开内容覆盖所有交易事项、贯穿交易全过程,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透明化;三是交易信息多渠道公开,为便于社会公众查询交易信息,同时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外部监督作用,通过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交易大厅自助终端、开通依申请公开功能以及召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公开,尽可能拓展公开范围、扩大公开面。2019年,共公开政府采购公告1890条、中标成交公告1298条;工程建设招标公告456条、中标结果437条、信用奖惩及违法违规处理23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招标公告74条、中标结果66条、违法处罚信息5条、信用奖惩信息1条。

7、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在工作规划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栏目中分别公开《芜湖市招标投标提升行动方案》《市公管局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推进清单》《市公管局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招标投标提升行动方案工作任务分工》,公开具体措施和任务分工,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在部门文件栏目公开《关于印发芜湖市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在政策解读栏目分别做文字解读、专家解读和负责人解读,方便各方市场主体正确理解。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去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从申请主体上看,申请人均为自然人;从申请方式上看,均为互联网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探索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重要政务信息的管理。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法律法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集约化集中式公开,并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

(四)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栏目设置,设立决策公开、执行和结果、管理和服务、回应关切、监督保障以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二是加强市局网站、交易中心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建设。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提高信息内容质量,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杜绝出现建而不管的僵尸栏目现象,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五)监督保障。一是领导重视,统筹推进。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的市公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局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政务公开特别是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二是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将2019年市公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分解到工程招标管理科、政府采购管理科、法规科及交易中心,明确责任内容和完成时限,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完成。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一是广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多措并举做好新条例宣传普及,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信息权力;二是通过局党组、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契机认真学习新条例,要求机构全体人员认真着力把握新变化、新要求,练好基本功,准确把握基本原则,着力拓宽基本渠道,不断强化基本载体,建立健全基本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14

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3012.7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公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成效显著,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社会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一是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图片表格公开内容缺少;二是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务新媒体作用发挥不够;四是政策解读广度和深度不够。

为此,应从以下方面改进工作: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功能。围绕单位职能工作,提升政策解读含金量,努力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性文件解读全覆盖;二是聚焦社会热点难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扎实做好市长热线、局长信箱、信访平台、在线访谈等互动回应工作同时,切实加强新闻发布、主动宣传等主动回应工作,集中解决一批事关各方市场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难点痛点问题;三是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和渠道,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充分运用图表形式公开信息内容;四是前往政务公开先进地市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典型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