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管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18 13:12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一是坚定不移服务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打造“公平交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畅通市场循环,疏通政策堵点,打通流通大动脉,推进市场提质增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公共资源交易是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要持续推进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纳入平台进行交易,推动公共资源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进行交易,做到“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要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简化办事流程办事环节,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二是坚定不移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打造“高效交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健全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促进政务服务提质提速提效。

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要持续健全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服务方式,打造治理能力强的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提升积极应用新技术的意识,及时寻找到新技术与管理服务工作的融合路径,切实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精准运用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等环节,持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效率效益。要依托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联盟,强化各领域各区域深度合作、相互协同、共同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规范交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全力构建积极健康、充满活力的亲清政商关系,让芜湖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联系着供需两端,既是市场主体承揽各类项目的重要途径,也是检验政府治理是否公开透明、市场机制是否高效便捷的重要领域。因此,我们要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坚决取消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中设置的不合理的企业资质、所在地等限制性规定及隐性门槛。要强化交易平台的公共服务职责定位,严格执行招投标法规制度,规范平台服务行为,切实保障各方交易主体的合法权益,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要深入开展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提升行动,夯实交易前基础工作、提升交易中服务效能、强化交易后履约管理。要常态化治理串通投标,进一步提升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水平和能力,强化行刑衔接,持续巩固治理成效。

四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打造“廉洁交易”。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强调,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标本兼治,筑牢制度“藩篱”,特别是在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要落实和完善“管办分离”制度,加强对交易平台的监管,推进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实现阳光交易。

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在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抽取和管理投诉案件的受理调查等工作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因此我们要在强化政治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深化建章立制上持续用力,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净化政治生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管队伍。要进一步凝练“公管精神”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党性修养。深化源头治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对交易现场督查,加大对代理机构项目组负责人到场、评标专家抽取等交易环节的检查力度。推进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效能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