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高级工程师、省库专家张慥:解读《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12-21 09:34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刘娟 字体:【  

问:为何要修订《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

答:随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的改革,针对招投标交易市场与履约现场“两张皮”现象,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建设就显得十分重要。芜湖市建立贯穿交易全流程的信用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项目的实施主体管理责任以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责任。

 

问: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主要是制定了哪些内容?

答:一是明确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的范围、内容、标准,完善了不良行为记录及披露制度,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办法;二是评价结果分类管理,将评价主体分为房建、市政、水利、交通、采购和服务六大类十八小类,评价结果分为AAA、AA、A、B、C五级。三是强化项目的实施主体和有关行政监督部门的监督责任,规范其对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的操作流程,推进信用评价程网上公开客观公正地对待所有被评价对象


问:请问信用评价结果怎么运用?

答:依据信用评价管理办法,项目实施主体、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部门、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定期对市场主体履约等各方面信用情况进行评价评分,并将评分信息录入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系统,再由该系统按照规定的权重合成为市场主体的当期信用评价结果项目的实施主体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的评标办法中,信用评价结果评审指标。评标评审时,将信用评价系统给定的评价等级折合成投标人的信用标评审分值。

 

问:请问有哪些创新成效?

答:一是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督市场主体的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和履约等情况被纳入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定期对其进行评价和公开,从而强化了包括项目的实施主体在内的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管理监督责任,以及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督。

二是维护交易市场秩序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或者政府采购评标办法中增设信用评价评审指标,在商务标和技术标相近时,信誉良好、信用评价较高的企业中标率相对较高

三是市场主体更加守信自律。由于信用评价结果在交易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倒逼市场主体增强了遵守法律法规以及依据合同约定完成项目履约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