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07-14 14:54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20193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1941号) 该文件指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与监督职能相互分离,探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20191223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安徽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的实施方案》(皖发改公管〔2019723号)明确:“稳步推进综合监管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202076日,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芜湖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方案》,明确了“公共资源交易实施综合监管”。为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流程更加科学高效,交易活动更加规范有序,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特编制《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15)》(以下简称《规划》)

    二、起草过程

    《规划》起草过程中,我们严格遵循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研究国家、省、市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目标建议等相关政策文件。自202011月起,芜湖市公管局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在综合考虑反馈建议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进行修改完善。20215月正式印发施行。

    三、发展目标

坚持“立足芜湖、面向全省、辐射三角”的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区域性、综合性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到2025年,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要求,围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体系,依托大数据平台,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交易目录范围进一步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充分共享,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全面实施,多元共治的监管格局全面形成。公共资源交易流程更加科学高效交易活动更加规范有序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升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和查处力度明显加大,串通投标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四、主要内容

    《规划》分四章,共十二节内容。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分别从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两个方面介绍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的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

第二章 总体要求。分别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

第三章 重点任务。分别从平台整合共享推进工程、交易平台信息化提升工程、交易服务效能提升工程、交易监管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四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的重点任务。

第四章 保障措施。分别从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化氛围建设四个方面提供了保障措施。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体系建设

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牵头组织,各县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构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规划指导和综合协调,分工负责,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统筹有效推进市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抓好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的责任分解和落实,将本规划实施情况纳入相关部门的绩效考核。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统一管理和协调推进机制,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确保本规划落到实处。合理调整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架构满足公共资源交易日益发展的需要。

    (二)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完善交易制度规则加大公共资源交易统筹,确保组织保障、责任落实、督促考核推进有力。完善制度规则清理长效机制,制定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定期对本市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进行清理并及时公告清理过程和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信用体制建设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建设。会同发展改革部门牵头制定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信用管理办法,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和查询。依法查处有关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建立企业、个人和评标专家“黑名单”制度并依法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曝光,营造“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良好交易环境。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完善本地专家库建设全面提升专家入库、培训、考评、处罚、统计等管理,增加专家抽取公开性、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完善评标专家和评审专家考核管理标准,规范专家评标费用发放标准和方式建立健全评标评审专家动态考核管理机制,强化专家责任追究。着力培养和培训大数据人才通过开展与高校合作进行课题研究,重点培养一批具有大数据和互联网思维的人才,充分利用高校的人才资源和理论优势,全面打造全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高地”。

    (四)加强文化氛围建设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创建模范机关,落实思想教育责任,打造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题的机关党建文化长廊、以“廉政警示教育”为主题的执法廉政文化园地、以“规范服务”为主题的服务窗口文化长廊和以“依法评审评标”为主题的评审评标室文化长廊,营造“信仰忠诚、廉洁执法、程序规范、服务高效”的一流文化氛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宣传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解读单位: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解读人:范记

联系电话:0553-312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