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高级工程师、省库专家汪毅俊:解读《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08-27 16:33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刘娟 字体:【  

问:请您介绍一下《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起草背景?

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改革,规范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的市场行为,提高招标代理服务质量,促进行业自律。

问:《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起草依据是什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问:请您介绍一下《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的起草过程?

1.起草初稿。2021年3月份召开了代理机构座谈会,初步收集了《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的修改意见,完成初稿起草。

2.广泛征求意见。5月份向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交易中心及执法支队分别发了《2021修订版》的征求意见函,并挂网征求意见。

3.拟定了《办法》及《细则》的2021修订版。6、7月份将收集的意见进行了汇总讨论,修订了2021修订版。

4.定稿印发。8月份对2021修订版经过几轮修改讨论,最终定稿,制订印发了2021版《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

问:请您介绍一下《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共分六章,共三十五条。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章总则。说明了制定的依据,明确了适用范围。

第二章职责分工。明确了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部门、市公共资源交易执法支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招标采购人职责。

第三章机构及从业人员。明确了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登记方式和信息变更方式,从事工程类和采购类招标代理活动的代理公司应分别具备的条件以及从业人员应该具备的能力和资格,同时列出了不得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事招标采购代理活动的情形。

第四章从业行为管理规定了代理服务费的支付方式,以及代理机构应承担的职责。

第五章信用评价及监督管理。规定信用评价计分规则和使用。

第六章附则。本办法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负责解释及实施时间。

问:请您介绍一下《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的创新举措?

1.修改了信用评价主体职责分工,将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及执法支队作为对代理机构的综合管理和综合考评主体。

2.完善了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息登记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