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管局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及2021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10 14:33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刘娟 字体:【  

一、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是市公管局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元年,我们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相关工作得到政府和省发改委公管办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年累计完成各类项目共计31461项,成交金额284.26亿元。

2020年我局获得多项荣誉,创新智慧监管“靶向”打击围串标》典型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表扬并向全国推广;被《公共采购》杂志评为2020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优秀监管机构,被省招标投标协会授予“2020年度招标信息公开阳光运行榜样单位”;2020年度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第三方评价考核获得历年最好成绩97.10分,位居全省第二;吕尚同志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二级调研员张生应、扶贫干部童敬芝被评为全市三大攻坚战先进个人;胡浩被评为全市防汛救灾先进个人。

(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2020年7月6日,《芜湖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方案》正式印发;2020112日,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执法支队正式挂牌成立;2020年1227日,省司法厅《关于同意芜湖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批复》正式下发,整合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的行政处罚职责,由市公管局实施集中监管,标志着新一轮改革方案正式启动实施。

(二)制度建设破立并举。新制定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芜湖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标后巡察工作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及集体决策制度、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等重要制度文件,同时开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年共梳理规范性文件33。系统完备的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

(三)创新发展担当竞进。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升级完善“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预警模块功能,全面提升线索筛查效率创新“标后履约巡查”制度,开发标后履约监管平台,提升监管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新设“金融服务”窗口,面向投标主体提供贷款融资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力推行电子保函,全年为企业减少现金流超10亿元。

(四)营商国考表现优异。首次参加营商环境“国考”,我局成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攻坚克难,奋战备考长达一个月,指标体系指引20余项评价指标全面按时完成简化办理环节、压缩办事时间、降低交易成本等具体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交易规则得到进一步完善,交易服务得到持续优化。在2020年上半年省营商办第三方测评中,我市获得全省第三的优异成绩。

(五)平台建设亮点纷呈。先后完成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全省互认、公路工程造价数据接口联调联试、中标通知书在线发放、小额零星项目网上询价系统、招标采购人电子签章、电子化档案、不见面开标等信息化建设项目,全力打通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

(六)监管效能显著提升。监管体制不断完善,信用监管加快推行,智慧监管效果凸显,实现了从分散监管向集中监管转变、从单一的标中监管向招投标全流程监管转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显提高。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2020年共排查问题线索总数21条,移送行政监督部门9条,移交公安机关12条,立案10件。开展常态化标后履约监管,2020年共对50个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标后履约检查,发现78个问题线索,分别给予通报限期整改、信用扣分和行政处理。

(七)机关党建不断加强。“模范机关”创建扎实推进,落实市政府“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深化。以“党建+信息化”为支撑,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市首届模范机关微视频大赛中,我局《大道模型·无瑕为公》参赛作品荣获一等奖。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筹集资金23万元,用于关河村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帮扶。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期间,五十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逆行出征,在社区和大堤上日夜值守,充分诠释了公管人的自觉担当,展现了公管人的精神风貌,获得市委主要领导表扬

(八)内部管理明显提升。内控制度不断完善,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财务管理、职称评定等制度文件8个。开展保证金清退专项行动,做好执法支队账户开立、经费划转工作,财务管理得到加强。加强平安建设、公文处理、机要保密、政务公开、档案管理等工作,交易中心项目档案电子化已达到全省领先水平。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在国家发改委官网、安徽省政务要情、芜湖市昨日要情、公共采购杂志、《芜湖日报》等媒介刊发10多篇文章消息。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省市领导对公管局的工作认可度越来越高,评价也越来越好,可以说,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干出了风格、干出了形象、干出了气势、干出了自信,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市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努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公管局党组,对奋斗在全市公管战线的同志们过去一年的辛劳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我们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党建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尚存不足,廉政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干部队伍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事中事后监管效率还有待提高,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有的还比较严重。三是电子化平台系统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标后监管平台、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等信息化项目推进不快。四是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尚未健全,投诉举报办理流程有待完善。五是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市场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六是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还需加大力度,个别干部职工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作风建设等有待进一步提高,离我们“六个一流”目标还有不小差距。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改革发展攻坚之年,我们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继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不断取得更大进展。

2021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推进“六个一流”模范机关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交易平台,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和效率,着力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四个名城”、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做出积极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科学制定公共资源交易“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为了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流程更加科学高效,交易活动更加规范有序,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编制市公共资源交易“十四五”发展规划意义重大要从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战略性高度出发,从整合交易平台、集中监督管理、统一交易规则、强化科技应用、打造标准体系、拓展交易领域、加强诚信建设诸多方面构建规划框架,科学编制公共资源交易“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建设市场区域化、交易智能化、服务标准化、监管体系化的公共资源交易发展目标奠定基础,为十四五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二)务实举措做好新一轮改革“后半篇文章”。我局新一轮改革才刚刚起好步,还需一步一步深化、一步一步向前推进。要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2021年度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重点工作为着力点,研究制定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工作举措和任务分工方案,建立专项台账,倒排时间节点,狠抓推进落实。推动职责边界再细化,加快机构“三定”方案出台,做好内设机构和人员的设置,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推动运行机制再优化,加快出台2021年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明确公立医院药品耗材设备监管部门。规范国有产权交易,实现产权交易数据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推动制度规则再细化,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围绕行政执法、投诉受理、标后监管、诚信评价等方面不断制订完善执法监督制度体系。

(三)创新举措强化招投标全流程监管。常态化、机制化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实施综合监管后,要加快形成权力和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开,统一执法资格和执法标准,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加强智慧监管应用,继续推动大数据分析技术运用,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加强履约监管,动态掌握我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及进展情况,科学制定标后监管工作计划,落实好标后巡察制度和“两场联动”机制;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将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作为信用标评审的重要依据,对严重失信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禁止参加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持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督。

(四)大力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对照省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体系要求精准谋划招标投标提升行动方案(3.0版),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加大公共资源交易利企惠企政策宣传,不断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服务效能,着力打造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交易软件系统,提供与交易需求配套的金融服务、舒适的交易环境和智慧的交易平台。梳理交易规则及服务流程,精简管理服务事项,压缩办理时限优化评标评审办法,坚决废止各种限制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规定。建立完善公平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规范投诉及受理投诉行为。推进“不见面开标”系统建设,推广远程异地评标,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

(五)持之以恒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始终牢记我市招投标系统系列腐败案件的深刻教训,始终牢记招投标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的严峻形势和极端重要性,始终牢记履行好“一岗双责”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各项业务中去,不断推进公共资源公平交易、公正交易、阳光交易。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细化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健全权利内控机制制定内部权责清单及规范化工作程序、目录化处罚标准,依法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涉及投诉举报事项及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事项,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及集体决策制度;落实重要岗位工作人员交流轮岗制丰富廉政警示教育形式和内容,扎实推进“制度+科技”“人控+技控”的防治腐败体系,一体化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六)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贯彻“党建业务一盘棋”理念,以党建工作高质量促进业务工作高质量。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以高度政治自觉做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到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全流程监管等问题开展调研。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筹备成立机关党委,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强化群众工作,发挥好工会、妇委会、志愿者队伍等群团组织重要作用,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创建。将党建工作与“四送一服”、精准扶贫、双联系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营造良好的单位形象。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创建、模范机关创建、机关效能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文明职工”“文明科室”评选,扎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朝着“六个一流”目标奋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