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公管局局长曹多斌:关于《芜湖市招标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管理规定》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20 17:01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刘娟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履约保证金管理,减轻投标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制定的《芜湖市招标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管理规定》于2021年1月20日印发。为了便于广大市场主体理解、遵守和运用该规定,现就规定中涉及的履约保证金问题作出如下解读。

问:《芜湖市招标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管理规定》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9年8月20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发改办法规〔2019〕862号),对“限定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只能以现金形式提交,或者不按规定或者合同约定返还保证金。”的情形进行专项整治,消除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

2017年12月8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工程建设管理改革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97号),明确表示支持参建各方以银行保函、商业保险、第三方担保方式替代现金形式保证金,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任何单位不得拒绝。

2016年12月27日,安徽省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推动保函替代现金形式保证金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有关问题的通知》(建市函〔2016〕2701号),要求对于2016年6月23日以后正常缴纳的保证金,包括新建、在建和已完工的项目等,建筑业企业要求用银行保函、保证保险形式变更现金保证金的,应予办理。

2018年6月5日,安徽省住建厅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有关工作的通知》(建市函〔2018〕1481号),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参建各方以银行保函、商业保险、第三方担保方式替代现金形式保证金。

2019年2月25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印发《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芜政办〔2019〕4号),要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关单位不得拒绝参建各方以银行保函、商业保险、第三方担保方式替代现金形式保证金。

问:《芜湖市招标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管理规定》制定过程是什么?

答:2020年10月22日,市公管局办公会议通过修订《芜湖市招标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管理办法》(公管办〔2020〕24号)部分条款的请示。2020年10月23日,市公管局就修改条款向各成员单位及社会发征求意见函,征求期间没有收到修改意见。2020年11月,安徽宇浩律师事务所就修改条款出了法律意见书,市公管局依据法律意见书做了修改。《芜湖市招标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管理规定》于2021年1月20日正式印发。

问:《芜湖市招标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管理规定》制定依据是什么?

答:1、《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4、《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

5、《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

6、《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

7、《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发改办法规〔2019〕862号)

8、《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工程建设管理改革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97号)

9、《推动保函替代现金形式保证金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有关问题的通知》(建市函〔2016〕2701号)

10、《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

11、《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有关工作的通知》(建市函〔2018〕1481号)

12、《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芜政办〔2019〕4号)

问:创新举措有哪些?

答:简化了履约保证金退付手续,不再要求中标人提交合同、验收报告等履约材料,仅提供招标人(采购人)同意退付履约保证金的报告即可办理退付;同时取消对中标人缴纳、退付履约保证金账户的限制。

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答:我局将会同相关行政监督部门继续做好履约保证金缴纳和退付工作,进一步减低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