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情况总结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6 13:17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刘娟 字体:【  

根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通知要求,局党组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改革情况的总结评估。

一、改革工作的完成情况及其成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围绕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质量和监管效能,我局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建立科学完备廉洁高效的制度体系

2013年8月份,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深化招标采购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新一轮的深化招标采购改革工作。2014年1月24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芜湖市深化招标采购改革方案》,2014年3月27日,市政府审议通过《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并以市政府第54号令公布。2014年4月1日,《芜湖市深化招标采购改革方案》正式实施。

此次招标采购改革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为导向,按照“政府主导、管办分离、集中交易、规范运行、部门监管、行政监察”的原则,在五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更加成熟。实行“一委一局一中心”的管理模式,招标采购项目实施社会代理,公共资源交易决策权、执行权、监管权既相对分离又相互制约,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管理机制更趋完善。

二是诚信体系不断完善。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和合同履约现场联动为核心的诚信体系,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不断完善信用评价设计,把信用评价结果作为加强行政监管的重要依据,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新模式,营造重信用、重质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三是制度体系日趋完善。依照“制度建设体系化、制度完善常态化”要求,按照 “先宏观、后中观、再微观”制度设定构架,强力推进制度建设。改革之初即完成136个制度办法的制定工作,涵盖宏观政策、微观管理等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各方面,制度构架体系基本形成。根据制度办法实施情况,不断推进废改立工作落实,截至目前,修订完善制度办法84项,新制定43项,废止26项,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四是全流程电子交易系统功能实施全覆盖。开发涵盖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全流程全方位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不断升级完善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扰,招标投标项目电子化率达100%,突破了投标人可以不到现场的“不见面开标”的传统模式,做到企业少跑路或不跑路,有效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益。完成了招标采购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开发,规范招标采购电子档案管理;升级完善了保证金收退系统,增加系统督查督办功能,提高了保证金收退的效率,推进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开发使用,建立“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预警系统,整合开放系统端口,实现交易系统与相关平台系统的互联互通

五是加强信息公开。通过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等,增强公开效果,实行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接收社会监督,让所有潜在交易人有知情权、监督权,把交易放在阳光下运行。

(二)深化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改革,建立规范统一大市场

2015年,芜湖市作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试点城市。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统筹安排,强力推进,11月7日出台《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改革方案》,2016年4月1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平台正式转轨运行,是全省唯一统一企业(供应商)库统一交易系统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流程、统一诚信评价、统一专家库的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形成了具有芜湖特色的市县一体化平台交易模式。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试点工作被省公管办作为2016年度改革工作的重点成效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一是规范了交易运行。改变了原来各县交易办法各异、管理模式不同、信息化程度低的状况,全市统一规制要求、统一操作流程、统一监管模式、交易的信息化程度更高,有效规范了交易运行。

二是扩大了交易竞争。各县交易项目全部进入市统一平台交易,参与投标的潜在投标人数量大大增加,项目交易竞争更加充分,有利于产生业主满意的中标企业,提升了市交易平台的影响力。

三是提高了业务能力。通过加强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统一交易制度、实施招标代理机构考核淘汰的严管措施、优化各岗位人员配置以及整改存在问题等手段,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从而改善了交易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是减轻了企业负担。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实施后,公共资源交易费、报名费、招标文件和工程建设项目图纸成本费等费用全部取消。丰富履约保证金缴纳方式,鼓励招标采购人自由选择提供现金、银行保函、现金+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的保证金缴纳方式,降低了企业参与投标的成本,降低了进场交易门槛,适应和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激发了投标人投标热情。

(三)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在建立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同时,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平台场所资源整合工作。市政府于2016年5月出台《芜湖市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结合本市特点,坚持充分利用、合理布局原则,采用信息平台集中统一、物理平台合理布局的模式,建立了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规范了公共资源交易运行, 形成公开,公平,公正和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强化了权力制约监督,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统一,有力推进了公共资源交易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市政府出台了《芜湖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全程公开、全程留痕,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纳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整合公开相关部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7大类39个信息栏目,促进了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公开的交易信息即时上传省监管平台,自觉接受上级管理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强化了廉政风险防范。

(四)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打击串通投标和查处长效机制,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市公管局配合公安机关运用信息手段积极构建“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为甄别、预警违法违规行为,实行科学、精准、高效的智能化监督提供重要依据,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震慑。《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息专报》第62期介绍我市的经验做法。该模型入选2019年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并纳入2020年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重点工作加以推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宁波作为两个地级市代表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二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相对集中监管权整合改革,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为有效解决社会各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我局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2020 年 7 月 6 日出台了《芜湖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方案》(芜市办202013 号)。方案突出强化监管职能落实、拓宽代理模式、防范和打击串通投标、规范非公开招标采购审批方式、强化项目单位主体职责等8个方面构建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新格局,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相对集中监管权整合工作,增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能力,提升交易质量效率,更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此项改革正在推进中。

三是着眼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体系。我局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剖析问题深层次原因,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制度建设。2019年以来,结合重点工作开展修订完善《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失职渎职问题线索移送暂行规定》、《芜湖市政府性资金项目评标评审环节重大异常情形报告制度》、《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击串通投标长效协同机制工作方案》、《芜湖市非公开招标采购申请与审批流程》等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16项,完善制度体系,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规范交易管理工作。

三、主要做法和启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局紧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的质量和效率,在推进改革中,不断的总结分析,为下一步改革积累经验。

一要结合实际,紧盯改革重难点工作。任何一项改革都必须结合本地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如我局在推进建立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改革中,由于各县原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职能分工、单位性质、编制人员、交易场地、设施条件、地域交通条件等因素不同,在贯彻中央和省相关改革方案过程中,我们统筹考虑实际情况,理清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找准结合点,保证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二要充分准备,推进改革顺利实施。磨刀不误砍柴工,近年来,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持续推进,每项改革我们都花大量时间进行广泛调查研究,依据法律法规,权衡利弊,充分论证,不断完善实施方案,制定周密的推进计划,做到任务清晰、分工到位、标准清楚、目标明确,并建立定期协调机制、重大问题报告制度,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改革顺利实施。

三要循序渐进,实现改革稳步推进。改革就是创新,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要不断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改革工作。如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改革的关键是统一和规范,由于公共资源交易县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和多样性,要实施统一要求和规范运行,需要解决各县原有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存在的差异性,解决遗留的问题,化解改革推进中的矛盾,只有解决问题才能实现统一要求。

四要不断完善,促进改革质量提升。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总有预测不到位的情况和新问题出现。我局在深化各项改革中,对改革措施进行跟踪问效,定期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建立交易改革定期调度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升改革质量,巩固改革成果。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我局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国务院和省政府出台的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政策和法规学习研究的不透,在改革实施中贯彻落实步子迈的不够大;二是一些制度根据实践运行情况进行评估与完善不够及时;三是市场主体对招投标工作的满意度不高。

对推进下一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建议

1.加大改革的投入,尽快解决改革的制约因素。随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系统不断升级完善、提升系统功能,需要的云平台信息资源不断增加,而目前我市云平台信息资源严重不足。

2.加大对新一轮公共资源交易机制改革的指导。我市新一轮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重点是强化监管职能落实,推进监督执法权相对集中,该项改革任务政策性强,推进程序复杂。建议改革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多给予指导。

3.加大对我局新一轮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人员配置支持。新一轮改革方案实施后,职能增加5项,工作量明显增加,人员的不足成为制约改革的一个重要因素,建议市委市政府给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