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落实市政府“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7 17:04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刘娟 字体:【  


为深入贯彻《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举措的通知》(办〔2020〕24号)、《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政办〔2020〕12号)文件精神,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和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决定在全市公管系统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迅速掀起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工作热潮,切实做到忠诚无私讲政治、务实求真强作风、开拓进取重创新,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工作目标:通过实施“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实现全市公管系统执行力度更加有力,运转流程更加高效,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努力建成“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质量、一流文化、一流形象”的机关单位和服务平台,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效能。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态度不好、责任心不强、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等现象。健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调度报告制度。建立完善公文纠错制度,加强公文起草、流转等各环节审核把关。加强考勤管理,严格执行上下班请销假制度。狠抓纪律建设,梳理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形成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图。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旗帜鲜明支持敢闯敢试,鞭策懈怠庸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二)提升窗口现场服务效能。结合平台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抓服务,树品牌”行动,严格落实《交易中心窗口服务标准》,优化完善办事指南、服务细则,细化窗口服务负面行为清单,用更高标准提升服务水平。对交易全流程进行再梳理,减少办事环节,实现现场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落实领导带班现场检查制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建立服务质量投诉电话,对造成负面影响的行为人,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并在全局通报批评。完善现场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咨询导引区、志愿者服务站等功能,为各方交易主体提供咨询服务,树立公共资源交易崭新的服务形象。

(三)提升平台服务保障效能。加强电子交易系统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和数据统计,实现交易全程公开、处处留痕、可溯可查、阳光透明。开发移动端掌上交易、“不见面开标”系统,降低交易时间和成本,解决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评标评审专家、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合理压缩办事时限,缩短投标保证金退付审核时间。强化系统网络安全防护,完善容灾备份功能,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四)提升服务重点工程建设效能。构建“绿色通道”,为重点、民生、扶贫等项目一律优先办理进场登记、优先安排开评标场地,优先抽取评标专家。取消招标文件事前备案制度,强化招标前准入条件容缺受理,实行办理情况登记,实现即来即办。牵头推进政府性资金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监管工作,重点检查重点人员到岗、工期推进、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等问题。优化芜湖市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审批流程,压实审批职责,规范审批事项。持续推进“招大招强”与地方建筑企业发展工作,支持本市建筑企业与央企组成联合体参与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积极完善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评标办法,探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低价中标高额担保制度。

(五)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效能。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体系,坚决废止各种不合理条件,依法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和不同地区的市场主体。大力推进以银行保函等形式缴纳履约保证金、以电子保函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压缩投诉办理时限,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建立招投标领域恶意投诉管理办法,依法惩处恶意投诉行为。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持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三、活动内容

(一)现场办公。推行“局长在现场”抓落实,完善局领导带班现场巡查办公制度,深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大厅、开标评标室以及标后履约检查等重要现场,加强现场调研、现场调度。建立现场办公问题台账,明确重点、明确任务、明确时限,一抓到底,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责任部门: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交易中心配合)

(二)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补齐机关党建短板、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有针对性地找差距、补短板、固强项、强弱项,实现公管事业改革创新、机关自身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个高质量”。(责任部门:党支部牵头,各业务科室、交易中心配合)

(三)奖优惩劣。每月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做到每月一检查、每月一通报、每月一整改。开展个人月度绩效考核和季度“服务之星”评选,充分调动机关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全局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办公室负责)

(四)加强培训。围绕招投标法律法规政策、操作实务、窗口接待标准话和规范动作等基本知识,开展“月末大讲堂”、服务品质提升培训等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工作人员理论素质和业务技能,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责任部门:交易中心负责)

(五)定期督查。每月对各科室和交易中心的月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制定《2020年下半年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完成进度表》,对未完成的工作分析原因,制定针对性的措施,抓紧补缺补差、对标达标、迎头赶上。加大对县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指导监督。(责任部门: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交易中心配合)

(六)标后检查。聚焦政府性资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加大标后履约检查的力度和频率,聘请第三方专家专业化督查或者采用行政监督部门交叉检查方式开展标后监督检查,把问题查深、查透、查实,推动项目按质按时按量顺利实施。(责任部门:工程招标管理科负责)

四、活动步骤

“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从方案发布之日起开始,为期一年,坚持按月盘点、压茬推进,边干边总结、边干边提高。

(一)部署启动阶段(2020年8月底前):8月底前召开全局动员大会,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部署安排具体工作。

(二)全面自查阶段(2020年9月至10月):各责任科室全面深入查找效能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增强效能意识和服务本领。

(三)整改提高阶段(2020年11月至2021年6月):市局办公室对各责任科室2020年度既定目标任务落实推进和查找问题整改工作等进行调度跟踪和督促督办,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在前期自查整改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制度体系,建立效能建设长效机制。

(四)评估考核阶段(2021年7月至8月):根据日常调度、量化评估和年终考核情况,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持续抓落实、强作风、提效能,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五、保障措施及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局机关成立“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责任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安排、实施、指导、考评、督查等具体事宜。

(二)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各科室、交易中心加强统筹协调,把活动的组织实施与开展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要保证“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有序推进,又要保证各项业务工作全面落实再上台阶,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推进。

(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办公室建立进度管理看板机制明示各项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各科室、交易中心于每月3日前将上月重点工作完成进度总结提炼后上报至办公室,办公室汇总形成专项行动进度管理,密切监测进度,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并适时提醒提示。

 

附件:1、市公管局“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2、2020年下半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完成进度表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2020年8月20日

 

 

 

 

 

 

附件1

 

市公管局“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

领导小组

 

为了更好加强我局“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的领导,全面推进活动各项具体工作落实,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市公管局“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曹多斌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江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生应  二级调研员

 员:陈永茂  办公室主任

            政府采购管理科科长

            工程招标管理科科长

            法规科科长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工作由张蕾副局长分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陈永茂同志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附件2

2020年下半年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完成进度表

制表时间:2020年819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举措

责任

科室

标准目标

完成

时限

8月份进度

9月份进度

10月份进度

11月份进度

12月份进度

1

完成《芜湖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方案》相关文件的起草制定。

加强与市编委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分工,主动推进工作开展。

办公室

完成市公管局及新增机构三定方案印发,明确调整后各内设部门职责,完成监督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

2020年10月底完成

 

 

 

 

 

2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和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行使。

跟踪掌握市政府向省政府请示办理情况,做好前期相关工作的准备,积极推进综合监管和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行使的实施。

办公室

根据新制定的《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印发情况,完成综合监管和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行使权力的确定。

2020年10月底完成

 

 

 

 

 

3

持续推进土地出让数据、产权交易数据与公共资源服务系统、监管系统互联互通,形成统一制度规则、统一平台交易、统一服务标准的运行机制。

加快推进国有土地出让电子交易系统的审批和研究开发;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功能;推进各交易子系统互联互通,统一平台系统发布信息,统一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

交易

中心

全市统一交易平台功能更加完善,服务和监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统一平台交易、统一规则和服务标准。

2020年12月底完成

 

 

 

 

 

4

结合改革工作推进,不断完善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体系。

根据改革后职能转换和交易监管工作的需要,加快制定交易监督管理制度计划;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制度的制定和修改,推进交易监管制度体系建设。

办公室、工程招标管理科、政府采购管理科

建立科学合法、操作性强的监督管理制度体系。

按照计划持续推进

 

 

 

 

 

5

优化完善评标评审办法,研究遏制低于成本价竞标行为的相关措施,对有效最低价中标项目探索推行高额担保制度。探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采用“评定分离方法”招标。

深入分析研究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加强调研和外地先进经验考察学习,优化完善评标评审办法;探索制定低价中标高额担保制度。 

工程招标管理科、政府采购管理科

评标评审办法更加科学严谨,有效遏制招标投标中的违法行为,提升项目交易质量

2020年11月底完成

 

 

 

 

 

6

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内控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根据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研究,完善制度办法;根据岗位职能转换,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

办公室

建立制度健全、措施有力、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风险防范不留死角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2020年12月底完成

 

 

 

 

 

7

持续优化完善电子交易系统,开发不见面开标、掌上交易等系统,降低交易时间和成本。

积极推进项目报批,尽快进入系统开发工作。

交易中心

实现不见面开标和掌上交易系统的开发和使用

2020年12月底完成

 

 

 

 

 

8

持续推进电子投标保函及履约担保等应用,探索电子营业执照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

持续推进电子通标保函及履约担保应用,完善管理制度;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研究。

交易中心

电子投标保函及履约担保的应用更加成熟,完成电子营业执照在招投标领域的试用工作

2020年11月底完成

 

 

 

 

 

9

强化系统网络安全防护,完善容灾备份功能,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加强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的情况调研,做好协调沟通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升系统安全和稳定性。

交易中心

系统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更加可靠,抵御风险的功能更强

2020年11月底完成

 

 

 

 

 

10

持续完善监管系统功能,实现事中事后监管网上留痕,同步推送和公开发布。

跟踪掌握系统使用中的情况,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提高监管的实效。

交易中心

监管系统功能更加完善,监管各环节工作可查,信息推送发布更加便捷。

2020年11月底完成

 

 

 

 

 

11

进一步开展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健全各部门联防联控、信息互通、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

认真落实《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围串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实现数据清洗筛查规范化。强化协同配合机制,加大案件线索摸排、移送、查办力度。

工程招标管理科

协调配合机制运转顺畅,案件线索摸排、移送及时,查处有力度,有效遏制招标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

依照方案持续推进

 

 

 

 

 

12

持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优化评价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加大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应用和公开。

持续推进督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严格落实失信惩戒措施;完善信用评价指标,让信用分值运用更加科学、合理;即时公开信用评价情况。

法规科

信用体系更加完善,信用分值确定更加科学合理,信用信息运用效果更加明显。

2020年11月底完成并持续推进

 

 

 

 

 

13

持续运用“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预警模块功能,预警预判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问题线索。

认真落实联动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坚持定期协调、汇总上报制度,及时移送问题线索,营造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工程招标管理科

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打击黑恶势力,营造良好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净化交易市场。

持续推进

 

 

 

 

 

14

持续加强对评标评审专家“一标一评”考核力度和专家初审工作。

严格落实省发改委关于评标评审专家管理规定要求,指定专人负责管理

政府采购管理科

评标评审专家考核制度落实到位,考核评价准确,报送及时,严格落实专家初审标准。

持续推进

 

 

 

 

 

15

持续加强代理机构信用考评力度,进一步提升代理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认真落实代理机构管理办法,加强培训和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扣减信用分值,规范代理机构服务行为。

法规科

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行为更加规范,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2020年11月底完成并持续推进

 

 

 

 

 

16

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流程信息公开,按照“谁制定、谁解读”原则,及时准确解读政策文件。

明确责任分工,严格依照规定要求公开解读政策文件,加强督促检查。

办公室、法规科、工程招标管理科、政府采购管理科

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完整。

持续推进

 

 

 

 

 

17

持续推进 “招大招强”与地方建筑企业发展工作,支持本市建筑企业与央企组成联合体参与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

认真落实支持我市建筑业发展措施,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扶持本地建筑企业发展。

工程招标管理科

重大项目,本地企业参与联合体投标,在工程建设中学习借鉴大企业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壮大企业发展。

持续推进

 

 

 

 

 

18

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依法查处并公开违法违规行为。

有计划开展监督抽查工作,加强检查情况通报,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

工程招标管理科

检查工作准备充分,检查内容有针对性,突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持续推进

 

 

 

 

 

19

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主动对接企业,立足职能做好服务,宣传解读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主动沟通联系、主动上门对接,每月联系不少于1次,每半年上门服务不少于1次。赠送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汇编。

工程招标管理科

掌握了解企业需求,针对性做好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发展。

持续推进

 

 

 

 

 

20

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推进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升级版工作落实;进一步开放对接第三方建设的交易系统。

工程招标管理科

工作落实有计划,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落实到位。交易系统互联互通功能得到提升,满足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的需求。

2020年12月底完成

 

 

 

 

 

21

持续推进对县(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的工作调研,加大工作指导力度,提高县(市)业务开展、工作推进的能力。

结合县改区的改革推进,深入各县(市)了解掌握改革推进情况、工作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个季度不少于一次。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联系的县(市)定期联系,随时掌握情况,分析研究

办公室、法规科、工程招标管理科、政府采购管理科

情况掌握清楚,规章制度有针对性,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020年12月底完成

 

 

 

 

 

 

 _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落实市政府“一抓双比五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docx
_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落实市政府“一抓双比五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