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市公管局机关党委赴小岗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10 11:44 [字号:    ]

近期,市公管局机关党委及市交易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小岗村,参观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

在大包干纪念馆,展列的图片、文字、实物、模拟场景等资料,仿佛让人一下回到了40多年前。1978年前,小岗村是远近闻名的三靠村,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过出门讨饭的经历。1978年 11月24日的深夜,十八位小岗村村民在一间茅草屋内,按下了十八颗手印,他们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签下了生死契约,他们讲生产队的土地、耕牛、农具等按人头分到各家各户,搞起了大包干 次年,小岗村便迎来丰收,粮食总产量达13.3万斤。18枚红手印催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经过普遍推广后,最终成为我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讲解员对沈浩同志生平先进事迹逐一进行了介绍,特别是他任职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后,深入群众、扎根农村、因地制宜,脚踏实地谋发展、一心一意为小岗,促膝谈心、手捧水泥等感人事迹数不胜数。2006年底,沈浩同志在小岗村任职三年届满,村民起草了一份言辞恳切并按有98颗鲜红手印的挽留信,要求沈浩留在小岗村,再带领他们干三年。2008年12月,沈浩在小岗村第二个任期就要结束了。2008年,沈浩同志在小岗村第二个任期即将结束,小岗村的村民用186颗红手印再次挽留下了他。2009年11月6日凌晨,沈浩同志在小岗村临时租住的房子内去世,年仅46岁。这一次,小岗村村民第三次按下红手印强烈请求将沈浩同志骨灰安葬在小岗村公墓。

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不停步、改革创新再出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立足我们所从事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岗位,我们不仅要学习“沈浩精神”,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去辛勤耕耘,也要学习“大包干”精神,敢于创新、充分发挥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在新的起点上,让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