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巢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启远程异地评标新生态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15:47 [字号:    ]

6月16日下午18时,随着巢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异地评标场地前期设备安装调试的顺利结束,巢湖市远程异地评标正式进入“备战”状态。6月17日上午9时,“巢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采购”在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依托下的圆满完成。该项目是本市首例采用了远程异地评标方式的项目,以巢湖为主场,合肥为客场,全流程实时在线异地操作。远程异地评标是继“云上开标大厅”之后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打通了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

远程异地评标依托“互联网+”技术支撑,有别于传统评标活动专家需要召集到一处,且全过程线下操作的既有模式,通过“安徽省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与“远程评标音视频沟通终端”协同工作的模式,实现两城异地专家分别前往本地交易中心评标,评标画面实时在线互动,专家评委代理机构无间沟通等操作,且可以一并实现在线影像监督复核,音视频录像归档可追踪等完善功能。专家在各自评标现场在线视频语音实时沟通、讨论、同步评分打分,打破了现有既定的评标模式,极大降低了专家前往交易中心的时间,易化了专家评委抽取难度,拓展了可选评委地域范围,缩短了评标时间,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评标视频全程留痕、可查可溯,把公共资源交易“晒”在阳光下,规避了“围标”“串标”等违纪违法的行业乱象,使得评标工作更加公平公正、清廉规范。

    全面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对新冠肺炎疫情控制起到正向积极的保障作用,远程异地评标不但可以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还将有效推进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招投标项目的顺利实施。

巢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直在不断探索将公共资源交易从“线下”转到“线上”的新途径,结合当下“大数据互联互通”的时代背景和“高速便捷”的社会需要,逐步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本地稀缺专业评标专家不足的情况。远程异地评标的开展,不仅是提升专家选取质量的有效手段,而且是确保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有序开展的必要举措,更是落实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开启远程异地评标新生态,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迈入资源共享、合作融合、创新发展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