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精准发力,全力保障建筑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编辑:刘娟 来源: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03 09:08 [字号:    ]

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和省市关于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做好招投标工作,多举措保障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政策法规。主动召集市住建局和发改委对《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进行座谈研讨,通过对比解读、逐条学习等方式对管理办法进行深入梳理剖析,确保学懂悟透、学以致用。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持续完善电子招投标流程,实现从项目受理到开评标及合同签订等所有交易环节“全网办”,全流程电子化率近100%,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新办法精神。

二是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疫情发生以来,投标企业不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020年共有109个施工项目免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约7.2亿元。对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逐步推行保函,2020年共开具电子保函571笔,减少企业现金流约1.25亿元。2021510日起,进入交易平台的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服务费由招标人负责支付;520日起,进入市级平台交易的限额以下必须招标项目不收取项目保证金。大力推行“不见面开标”,投标人真正实现了“低成本、零跑路”,项目交易效率进一步提高,企业交易成本大大降低。

三是完善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先后于20201月和20214月,与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公管局)完善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标准,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将信用评价成果纳入招标评审主要内容,把信用分值列为市政、房建、装饰等项目招标评审的重要指标之一,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环境,持续规范我市建筑市场信用评价体系。

四是持续优化招标文件范本。多次召集行业主管部门、业主、评审专家和施工企业代表对招标文件示范文本进行研讨,充分吸收合理化建议,科学纳入范本修改,今年以来,已累计修改完善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共32次。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逐步起草出台EPC工程总承包招标文件示范文本。探索“评定分离”模式,赋予招标人话语权和项目全过程管控权,目前已有2个项目成功试行“评定分离”。在招标文件中鼓励建筑企业以联合体形式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促进企业互相合作,共同健康发展。